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文化传承纳入校园建设之后……
时间:2019-07-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自1988年7月走上教育工作岗位,不知不觉已是整整31个年头。这些年来,不论是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还是负责学校行政管理,教书育人始终是我坚守的职责和本分,孩子们成人成才是我最大的享受和幸福。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我也是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延伸到履行职责、关注民生的责任中。

我所工作和生活的临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是齐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也是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齐文化在当下如何得到传承和创新发展,是这几年来我一直思考和调研的重要课题。

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针对齐文化传承创新存在短板、省级以上财政资金扶持不够、齐文化在中小学普及传承不够等问题,我建议将齐文化示范区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对有关齐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支持,并在中小学校开发建设特色齐文化校本课程,广泛宣传推广齐文化。

令我十分感动的是,我的代表建议很快引起了山东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省文化厅在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进行认真研究后,作出了答复。答复中说,“十三五”以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510万元,支持建设齐文化遗产项目建设,带动总投资1800万元。在省、市、区三级的共同努力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加快编制,齐文化博物馆建成使用,齐文化节影响力不断提升。省委、省政府将加快部署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在我省中小学新修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过程中,将齐文化内容列入。

虽然我所尽的仅仅是绵薄之力,但看到自己的建议能够落地见效,内心由衷感到充实和欣慰。与此同时,我聚焦自己最为熟悉的教育战线,将对齐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思考,进一步延伸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去。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指明灯,是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动力。我所在的闻韶小学是一所具有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的学校,“闻韶”二字便来源于“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的历史典故。自2018年初,我们在反复调研、邀请教育专家论证的基础上,通过深挖“闻韶”中“齐韶乐舞”的内涵,确立了“崇尚礼乐·善美立身”的核心办学思想,明确了“弘扬优秀礼乐文化,拓宽三育携手路径,促进师生和谐发展”的办学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提炼出了学校的“三风一训”,即“尽善尽美”的校训、“日进日新”的校风、“仁教智学”的教风和“专心致志”的学风,着力促进学校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围绕办学核心理念,我们致力于打造“礼乐校园”,构建起了集学校课程、家庭课程、社会课程为内容的“礼乐文化课程体系”,做到了以齐文化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与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有效衔接、有机融合。立足于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核心素养,结合齐文化特点开发出4类15种齐文化校本课程,如《诗经中的齐文化》《齐文化童谣》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心灵、启迪智慧。

“礼乐文化”的落地生根,培养了学生继承家乡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实现了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办学特色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

(齐玉芝/口述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王芳/整理)

(齐玉芝系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淄博市临淄区闻韶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