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宏伟:促成检察长和中小学生“结对子”
时间:2019-07-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几年,引起网民热议的校园安全及性侵案件教训深刻,我读过之后心情无比沉痛,虽然这些不幸的案件没有发生在黑龙江省漠河市,但也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我的代表职责告诉我,必须为加强校园安全做点事。于是,我每次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各类会议、活动时,都会根据自身的教育工作经验,对各类机关提出加强校园安全的问题和建议。

几年前,我在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开放日活动时,就提出检察机关要多听取师生代表意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不能一个课件“走天下”,而是应采取更加灵活、易于接受的法治教育方式,真正让法治教育入脑入心。

建议提出不久,漠河市检察院就组织召开了法治教育座谈会,邀请了漠河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主动听取代表委员、师生代表从各自实际出发,对法治校园建设的看法、想法和总结。会后,该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为每个中小学都配备了法治联络员,规定他们每月定期驻校工作2天以上,以了解学校法治建设短板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漠河市检察院还将工作方案及联络员印发给市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中小学校,主动邀请我们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法治座谈会也形成了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一直延续了下来。

2019年初,我在座谈会上提出,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检察机关应把校园法治教育摆上更加重要的地位,最好是检察长或副检察长亲自过问,以确保法治教育取得更好效果。这份建议同样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漠河市检察院与中小学拉近距离、结成对子,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分别兼任了漠河市规模最大、学生最多的育才学校和立人学校法治副校长,并且由检察长直接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程,规格如此之高,是漠河市中小学此前所未有的,这一举措也从侧面对教育部门及学校加强法治教育给予了督促和鞭策。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由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联络员精心编排和制作的课程,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生防范风险意识。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校园安全问题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关注、呼吁和监督下,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当然,检察机关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他们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联合团市委、教育局、城市管理等部门成立了校园安全志愿者服务队,面向教师及学生进行法治巡讲,为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为受害学生及家长提供救助渠道。

在我看来,校园安全含义很广,不仅是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还有校园内及周边的食品安全、治安安全。2019年中高考期间,我了解到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向漠河市检察院提出了加强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并见到了成效。漠河市检察院迅速联合市食药监督管理部门,对校园周边商铺和餐饮集中区域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地维护了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李宏伟/口述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李艳荣 赵伟彬/整理)

(李宏伟系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漠河市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处主任)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