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银香:为农村家庭教育注入法治元素
时间:2019-08-1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银香调研农村学校配餐情况

我担任山东省曹县五里墩村支书有30多年了。多年来,除了致力于农业经济发展,我也将发展农村教育、实现教育均衡作为村工作又一个重心。

一方面我们通过捐资助学、兴建校舍、引进教师等方式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另一方面也多次到教育主管部门、农村中小学调研,建议从整体上完善农村教师流动机制,继续提高农村教师薪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农村工作。

1990年,我们五里墩村实现了小学全免费义务教育。2016年我们兴建了高标准的生态幼儿园,2017年又迁扩建了五里墩小学新校区。我们在教育上的持续发力,已经有了成果,我们这个仅有1600余人的五里墩村培养出了200多位大学生,包括50多名硕士和博士,创造了乡村教育的奇迹。

可是,在经济不发达的鲁西南农村,校园安全隐患、校园欺凌、问题少年、留守儿童乃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危害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我意识到,单纯依靠学校教育,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开始思考从家庭、社会等更多方面更多层次发展农村教育。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号检察建议”,对建议的落实充满期待。今年5月29日,我和其他代表委员受邀参加曹县检察院举办的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中,我建议检察官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的同时,多组织以老师和学生家长为对象的法治教育培训。

我对县检察院未检科的干警说,“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校园教育是相互促进的,它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建和谐社会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更不能缺位。可是我们现在对父母的培训实在是少之又少啊!希望你们在这方面能做一些努力。”

检察机关对我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他们联合关工委、学校、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和社会力量,结合村(居)委会,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县检察院专门开设了“家长课堂”,制作的课件《让青春花季远离犯罪》在“家长课堂”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县检察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例被曹县关工委改编制作成电影《关爱爱》,成为我县家长课堂的生动教育素材。

提升农村家庭教育水平,从一次开放日活动、几次法治讲座开端了,还要一直坚持走下去才行。为此,我也积极行动起来,协调曹县有关部门开办家庭教育公益学校,先后聘请了罗耀先、冯德全、罗保现等多位国内知名幼儿教育专家,在全县范围内免费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先后开办了30次课堂,参与人次已过万。我也经常邀请检察官们来讲课,与师生和家长们亲切互动,聘请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氛围。

这样做的目标只有一个,共同把农村教育继续做好,给农村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

(王银香/口述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汪琦/整理)

(王银香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