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徐翔:两桩困扰百姓的烦心事都解决了
时间:2019-09-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徐翔代表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在坐拥悠久文化的同时,老城区也有着很多难解决的遗留问题。

今年3月份,我在参加“人大代表社区周周行”活动接待选民时,盘二社区洪阿姨等不少居民反映,盘南公寓小区的门牌号码与公安编号不统一,同一户的水卡、电卡、煤气卡、数字电视卡上的地址各不相同,给居民收发快递、房屋买卖、子女入学以及外来访客找人等增添了不少麻烦。

虽说只是一张门牌号,却涉及老百姓不少的切身利益。于是,我立刻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吴门桥街道人大工委,建议街道协调处理。

我自己也同时进行了深入调研,以掌握事情由来和矛盾症结。在与居民的攀谈中我了解到,盘南公寓小区是逾20年的老居民区,当初开发商编号时与公安机关登记的顺序相反。

问题由来已久,但决不能久拖不决。5月份,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我会同相关部门、社区民警和居民代表一同前往盘南公寓,经过反复商讨,现场拿出了解决方法:以公安编号为准,由辖区派出所统一为每个小区出入口做门牌,清除其他无关的指示标记;同时,由街道社事局依据公安编号,为楼宇制作统一式样的楼号牌;居民涉及水、电、气、电视等卡址变更,由居民自行到相关单位申请,届时由派出所提供相关证明和服务。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还是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这一双重身份让我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最基层的群众吁求。同样在这个5月,我收到居民反映,水关桥头附近垃圾堆积,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经过了解,水关桥头紧挨着苏州的一处古城墙。因疏于管理,长期有车辆违规停放,占用公共通道,影响了居民出行和消防安全。一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被偷运和随意倾倒在城墙脚下。天气渐热,异味更浓,周边居民不堪其扰,多次投诉均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往往是垃圾今天刚清走,明天偷倒的又来了。

我的职业敏感性告诉我,这已经不只是一件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问题了。据我所知,2012年,这段古城墙刚刚在环古城风貌保护整治工程中被修复。如果周边环境长期得不到治理,不仅污染环境,还将直接影响古城的整体风貌,危害古城墙这一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

为此我在多个部门间协调,现场调查走访,制定解决方案。由于可能涉及行政公益诉讼,我还指派检察院的同志密切关注此事。努力很快就得到了回应,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连夜执法,清除垃圾,并落实了长效管理措施。

我在处理问题过程中遇到了一位曾为居民奔走多次的记者,他对我说:“我关注此事很久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

短短两个月,两桩困扰百姓的烦心事都得到了完满解决。在兴奋之余,我的心里是百感交集。

回顾我的履职过程,从门口的一块门牌号到桌上的一盘小龙虾,从老新村的停车乱象到水关桥头的垃圾清理,这些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虽然都只是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烦心的大问题。这些问题,有的与检察职能相关,我交办给承担行政公益诉讼的部门进行了妥善处理;有的在检察职能之外,我通过人大工委进行了协调解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百姓再多办一些好事实事。

百姓的眉头开了,我的心便也晴了。

(徐翔/口述 本报通讯员周慧婷/整理)

(徐翔系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