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唐纯玉:打造中药领域“国家名片”
时间:2019-09-09  作者:张吟丰 王湘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右)在地方特色药材培育示范基地调研。

“建设‘健康中国’,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让高品质中药成为一张‘国家名片’。”作为一名来自中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唐纯玉代表提出书面建议,希望国家和政府加大对中医药行业的支持力度,给中药企业技术创新、创造、改良提供充分的空间。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作为瑶族人,我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为传承中医药、民族药贡献一份力量,让祖国的瑰宝发扬光大。”唐纯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生于瑶山、长于瑶山的唐纯玉,自小就受到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熏陶,长大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药专业,投身到中药制造这个行业,进入了原国有企业湖南零陵制药厂(后改制为民营企业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职。三十多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做起,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中药创新研究和产品开发事业,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成果。

近年来,中药品质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也成为中药企业关键技术突破方向。唐纯玉带领科研团队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通过对已上市全国独家品种“喉咽清口服液”等产品的技术提升,培育中药大品种,从主要原料的质量标准提升到产品的临床价值研究,多个研究课题被列入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喉咽清口服液”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被列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品种。

“打造高品质中成药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是中药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唐纯玉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措施,中医药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战略机遇期。但是,当前中药产业发展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药新药研究开发陷入困境,已上市的中药改良型创新困难,中药创新动能不足。她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中药的评价体系,使能够更好解决临床需求的优质中药脱颖而出。同时合理引导中药生产的工艺变更,制定符合中药特点、科学合理的生产工艺技术要求,激活中药渐进式创新之路。

唐纯玉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等部门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广泛征求技术专家、医药行业协会、药品生产企业的意见,修订和完善相关指导原则和法规。对此,唐纯玉建议,医疗、医药、医保政策制定过程中,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肯定中医药在预防、保健、治疗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希望通过理念、策略的转变,以及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全方位激发中药企业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活力,以更优质的中药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以高品质中成药引领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唐纯玉在采访结束时表示。

最特写

唐纯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王湘俊)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