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朱丽沙:多部门联动的基层调解模式见效了
时间:2019-09-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朱丽沙代表上街普法

2018年1月,当选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后,我提醒自己,既要做普法的推动者,更要做普法的实践者。

如何开展普法工作?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在大量参与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化解涉法涉诉矛盾工作中发现,基层矛盾纠纷的出现,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不懂法、不知法、不能依法提出诉求。同时我还发现,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同属政法机关,在法律适用、释法说理、以案释法等方面,在各自领域都有着各自的专业优势。

在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针对普法工作,我提出打破条块束缚,由政法委牵头,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资源和力量,在基层成立调解中心(室),畅通群众诉求通道,靠前解决矛盾纠纷,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同时各部门共同组建普法宣传队(组),结合辖区特点,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该建议提出后,很快得到了重庆市委政法委的重视,回复了详细的办理方案,并将其列为重庆市领导重点督办的建议。随后,重庆市委政法委组织相关政法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办理该建议的具体意见,统一工作思路,部署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其间,重庆市委政法委多次与我沟通联系,介绍建议办理情况并征求意见。

该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让我倍受鼓舞。在白涛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下,涪陵区白涛检察室和基层法庭、公安分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各村社等组织协同配合,在当地成立了多部门联动的调解室,由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涉及到相关部门立即到位,多部门协同配合,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

比如,2010年,村民王勇因三峡移民拆迁获得10万余元拆迁补偿款。2011年,王勇因其房屋申请复垦获得3万余元的复垦补偿金。根据相关规定,同一块土地领取到两次补偿金,应当将后来多领的3万余元退还给国家。但王勇以不是自己非法取得为由拒不退还,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多次找其做思想工作,均未果。2018年11月,调解人员介入后,结合相关案例,向王勇讲明侵占等行为的法律后果,随后,王勇将复垦补偿金退还。再比如,2012年,村民张华被确定为拆迁户并获得国家拆迁补偿,享受了安置政策,但张华一直拒绝搬迁。2018年10月,调解人员连同国土、社保、村委会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调解,耐心说理释法,最终说服张华同意搬迁。

我还调取了近三年来涪陵区刑事案件数据,总结出本地易发案件类型,利用农村的村村通广播推出“莎姐说法”栏目,每周播出两集以真实案例改编,通俗易懂的法律故事,向人民群众讲解法律小常识,以案说法,实现辖区普法宣传全覆盖。

村村通开播以来,我多次深入村社了解村民对普法的意见。许多村民表示,借助广播以案说法非常实用,讲的都是农村容易发生的案例,不但听得懂,而且记得住,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该广播栏目开播后,还得到了涪陵区委政法委书记的肯定,计划在全区推广,实现全区乡村普法的全覆盖。目前,我和涪陵广电部门已经开始录制“莎姐说法”栏目,将于“十一”后在全区播出。

(朱丽沙/口述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 苏勇/整理)

(朱丽沙系重庆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