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白云霞:校门外小吃摊少了 老师家长放心了
时间:2019-10-21  作者:韩兵 翁晓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白云霞代表(右)查看同学们展示的学习成果。

今年年初,在与黑龙江省绥化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畅谈时,该省人大代表、绥化市第一中学校长白云霞谈到了她的烦心事。

“部分学生午休时直接奔向学校周边的小饭店、流动摊位就餐,小食品商店酸甜咸鲜的‘五毛食品’、流动小吃摊煎炒烹炸的‘街头美食’长时间占据着学校周边的一片天地;堵塞交通不说,甚至发生了摊贩的煤气罐在校园门口着火的情况,严重威胁到学生们的人身安全,让校方和家长十分担忧。”白云霞对检察官说,有关行政机关多是对学校内部食堂进行检查、监管,而校外食品摊贩流动性大,对其监督和治理较缺乏。现实中,有关行政机关开展检查时,流动摊贩不见了踪影,检查结束后他们又再次出现。尤其是晚自习下课时堵路占道售卖食品最为严重。

令白云霞代表高兴且又感到有些意外的是,这次座谈会后,检察机关第一时间针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以明察暗访等方式收集线索、固定证据,以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向绥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了绥检行公建〔2019〕1号检察建议,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

白云霞代表告诉记者,接到检察建议后,城管部门很快行动起来,针对占道经营围堵校门等较为突出的现象,集中对校园西侧、北侧大门前流动摊贩密集区以宣传、劝导和强制执行等方式治理,对摊贩们发放整治通知书,告知相关摊贩有关法律法规,规劝其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对于多次劝说仍不改正的摊贩,进行暂扣物品并立案查处。为保证整治工作的有效性和连贯性,行政部门在集中整治后,又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巡查、落实守点管理及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等措施。

但问题并没有根治。“游击战式、见缝插针式的小吃摊依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云霞告诉记者,针对她进一步反映的情况,检察机关牵头建立了学校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三方联系系统,将校园周边监控利用起来,进行24小时监督,一旦发现苗头,学校就能立即通知行政机关着手监管。同时,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学校门口划出扣押流动摊贩车辆的专门区域,对治理该类问题起到良好的震慑作用。目前,校园周边的摊贩已经大大减少,学生们可能觉得“美味”的食品少了,但是于家长、学校而言,却是多了一份放心。

学校高一十三班班主任齐昕对记者说,清理校门口小吃摊这件事在家长微信群通知后,家长们都非常高兴。宁可早起给孩子做饭带到学校,也不想让劣质零食“馋”住孩子是家长们共同的心声。“检察机关真正做到了关注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守住了孩子舌尖上的安全,家长们非常感谢!”齐昕说。

最特写

白云霞,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绥化市第一中学校长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翁晓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