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孙菁:用好临界教育拉回跑偏的孩子
时间:2019-11-18  作者:匡雪 温邱娜 方晓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菁代表(右四)查看学校规章制度和特色工作。李月/摄影

10月23日,孙菁和检察官们一起利用晚自习的课间休息时间跟踪回访了几名重返校园的学生,了解他们最近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努力上进,防止再次犯错。这几名学生,是山东省聊城市检察机关开展临界预防以来第二批重返校园的孩子。

最早关注到这些孩子的,是时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孙菁。“2017年11月8日,聊城高级财经学校有5名学生因打架斗殴,违反校规校纪被学校开除学籍。这5名学生有的流落社会打短工,有的在家闲玩,孩子和家长多次提出想回到学校学习。可是校有校规。家长找到了我问问看还有没有挽救的机会。”孙菁当时就意识到,如果把这些“熊孩子”“问题少年”推向社会,他们既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在社会上自我生存的能力,将来可能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

于是,孙菁找到了聊城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负责人郭玉红检察官,商量能不能将“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做在前面,让这些“问题少年”在没有从犯错走向犯罪的“临界”之前就及时“悬崖勒马”,而且还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孙菁告诉记者,郭玉红检察官和她的团队了解情况后,对财校的5名临界学生进行了全面的跟踪帮教。针对这些临界学生的特点,及时引入心理疏导、沙盘模拟等干预方式,先后组织临界学生到义工型服务基地、社区等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五名临界学生及家长积极配合检察官的工作,这些学生最终实现了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双转变。2018年9月3日,学校同意这5名学生重返校园。

这5名孩子开启了新的学习生活,可是还有很多这种情况的临界孩子游荡在社会上。孙菁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她在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会议上递交了《关于在我市推广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临界教育的建议》。孙菁说:“我们建议参考这样的跟踪帮教工作做法,形成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临界教育的长效机制。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在对其作出开除决定前,由学校所在地的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合开展临界教育,通过对这类学生进行帮教挽救,避免其误入歧途,陷入犯罪泥潭。”

让孙菁颇感欣慰的是,目前,临界教育工作在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学校等多方努力下逐步走上正轨。检察机关除了建成“柳笛工作室”未检标准化办案区,设置情景走廊、咨询测量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室、宣泄室等“一廊四室”以外,还与教育、体育等部门会签了《开展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实施办法》,整个聊城市初步建立起了司法干预、校园监管、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公众及帮教机构参与的立体观护帮教网络。

聊城高级财经学校会计系学生管理科科长邓军对记者说,临界教育工作对学生管理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之前5名重返校园的学生在学校表现非常好,现在已经顺利地升入大专继续学习,老师们和家长们都非常高兴。现在又有几名学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检察官们已经及时介入,正在全面地跟踪帮教中。

最特写

孙菁,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七届山东省聊城市人大代表,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温邱娜 方晓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