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贾衍强: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我一直紧盯这事儿
时间:2019-11-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贾衍强(左一)在给年轻职工讲解锅炉工作原理

我是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我们公司以前就是专职做饲料生产的。这么多年,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作为一名行业内的人,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现象,自然而然地成为我关注的焦点。

老话儿讲:“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老病死。”这禽畜它也一样,吃的还不如咱们人,又不知道说话;防病治病,一直是让养殖户头疼的事儿。生猪、蛋鸡等,这些活物养殖密度如果过高,就很容易生病;可要是养少了,成本又上去了。今年这猪肉的价格一个劲地往上蹿,就很说明事儿了。所以,有的养殖户就会在饲料中添加一些抗生素,降低禽畜的发病率,提高养殖的效益。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第194号公告,决定停止生产、进口、经营、使用部分药物饲料添加剂。看得出,饲料端“禁抗”、养殖端“减抗、限抗”,在我国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在现实生活中,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不容乐观,个别不法分子“牟暴利、图省事”,在禽畜饲养过程中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屡禁不止。

为此,我在第十三届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场)实施全程无抗生素添加监督力度的建议》。一是建议在饲料生产、营销环节全面取消抗生素;再一个就是建议大型超市、小型市场等实施“双证制”(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审核。双证制是健全追溯管理体系的有力措施,猪肉、鸡蛋发现问题,可以顺着供应链查找根源,让那些个别的不法之徒无处藏身。同时,希望各执法部门之间能够多沟通、多协调,合力加强对禽畜饲养、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力度。

很快,我就收到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的答复,得知他们与原食药监局等七个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不久前,肥城市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多次在城区三大农贸市场开展联合“夜查”抽检行动。他们按照农贸交易的特点,凌晨3点多就赶到市场,检查营业执照、产品的产地信息、检验合格证明等内容,还抽取了很多样品送去检测。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中,我的提案真真切切地落在了实处。

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检察官们还把视角延伸到了网络上。他们发现“美团”“饿了么”等部分网络商家没有依法公示量化分级信息、营业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内容,随即就办理了两起食品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督促700多个网络商家整改,堵上了这个漏洞。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构建全程可视可追溯、各环节智能协作的健康食品供应链发展模式,不久的将来很快能实现。

(贾衍强/口述 郭树合 孟令羽/整理)

(贾衍强系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锅炉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