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凯文:老旧小区装电梯难,问题在哪
时间:2019-12-02  作者:李立峰 张衍路 彭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刘凯文(右一)参加扶贫活动,为困难群众发放中成药等慰问品。

在一次社区宣传活动中,退休的王大爷找到重庆市人大代表刘凯文诉苦。原来,王大爷所居住的家属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共有9层,楼高28.3米,几十户业主经过多次商议,一致同意为这栋楼增设电梯并预交了费用。可当大家把设计、勘察等前期准备工作都完成后,却在消防环节“卡壳”了。

问题出在哪里呢?刘凯文立马进行走访,全面了解相关情况。

刘凯文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10层以上的楼房安装了电梯,而9层及以下的住宅楼并没有安装电梯。近年来,为了方便出行,很多老旧住宅小区的居民纷纷行动起来,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安装电梯。而王大爷家的楼高28.3米,根据《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超过27米的老旧楼房,应按照高层建筑的消防要求进行验收。“如果是8层楼及以下一般不会超过楼高27米,不受此限,唯独9层楼高会在28米左右,属于管理范围。王大爷所住家属楼按照现行消防要求无法达标,当然也无法增设电梯。”刘凯文向记者解释,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为了解决这一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刘凯文挤出时间,走访了重庆及江津城区200多个老旧小区住户,获得了上万字的第一手资料。随后,他又到国土、建委、安监、质监、消防等部门走访,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

“建议对9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这种特殊情况予以特殊考虑,在消防审批上按低层建筑标准予以审批,让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今年2月,刘凯文经过精心梳理整理出2000多字的代表建议,涵盖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必要性、制约因素、如何具体实施等问题,提交到了相关部门。

很快,刘凯文的建议得到了重庆市消防部门和规划部门的回复,并得到了采纳。“像王大爷这种特殊情况已经得到解决,按低层建筑标准通过了消防审批。如今,该小区的居民们已经用上了盼望已久的电梯,出行更加方便。”刘凯文对此倍感欣慰。

“刘代表的建议,加快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速度,给咱们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非常感谢!”一位受益的居民专门给他发来短信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可能这辈子也遇不上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继续关注‘小民生’,不负肩上的‘大责任’。”今年44岁的刘凯文,已连任两届江津区政协常委,2017年至今任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着身边的小民生,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涉及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道路交通、农业农村、职业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刘凯文所创办的金山职业培训学校,荣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其创始理念也来自校长刘凯文的一个念头——“就业,事关千家万户,是最重要的民生。”

最特写

刘凯文,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江津区金山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张衍路 彭静)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