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田月水:32套“沂蒙小院”走出致富新路
时间:2020-01-0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田月水(左二)在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我的家乡山东省沂源县阳三峪村,位于沂蒙山区腹地,地处淄博、潍坊、临沂三市交界处,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村。因为山多、林多、土地瘠薄,村里人祖祖辈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村民三分之一以上是贫困户,曾是远近有名的省级贫困村。

2004年,多年在外经商小有成就的我,选择回到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很多人对我的选择不理解,在我看来,自己的生意再大,也没有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有意义!

上任以后,我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找他们拉家常,听取他们对脱贫致富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农村要富起来,还得靠土地。阳三峪村三面环山,可用耕地少得可怜,但村里有上万亩以刺槐、油松、赤松为主的林地,我们决定从发展林下养殖干起。我们成立了沂源越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5户,让老百姓以房屋、土地、果园、山林等方式入股。因为是林下生态养殖,养殖的黑鸡、黑猪、黑山羊“三黑”产品口感好,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供不应求。

林下养殖的发展空间毕竟有限,农村发展有没有新路子?我在外出参观学习时,看到有的地方搞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接待参观旅游有收入,还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回到村里我就一直在想,我们能不能也发展乡村旅游。阳三峪村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有山、有水,空气也好,还有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基础,游客来了有看的、有玩的、有吃的,资源上我们一点也不差,我想我们也能搞乡村旅游。

在2019年初召开的山东省淄博市人代会上,我提出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把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股脑地提了出来:先要改路、改水、改厕,再要上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项目,总之要提高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水平,实现农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

我的建议提出后,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很快相继出台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多项鼓励、扶持政策。县里帮助协调了贷款和引进了投资,解决了基础设施改造和项目引进资金上的大难题,还邀请来了旅游设计专家帮助作出了全村的整体规划,安排专人对我们进行市场经营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我们大胆抓住机会,成立了沂源阳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报了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全省三产融合试点村,并整合种植、养殖合作社资源,投资1000多万元对农户闲置房产实施了综合改造,建成了具有乡村特色的“沂蒙小院”32套,我们这个农村也有了城里的生活设施。我们按合作社与社员四、六分成的方式分配旅游收入,吸引了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就地转移劳动力80多人,村民也有了分红和工资两份收入,积极性爆棚了。

县检察院对我的建议也十分重视,专门制定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针对周边村民多年来在秋收后烧荒的习惯,很容易引起山林过火这一隐患,安排专人入村开展法治宣传,并拿发生在周边的案例现身说法,引起大家对乱砍滥伐、非法开采、失火毁林等行为危害的重视。村民们深受教育,充分认识了保护生态环境、共同保持青山绿水的重要性。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我们阳三峪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事业也是行稳致远。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年均增长18.7%,增幅位居全县前列。阳三峪村从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田月水/口述 郭树合/整理)

(田月水系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阳三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