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欧阳华:把生态立村好经验带上全国两会
时间:2020-01-06  作者:唐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欧阳华(中)调研葡萄产业发展情况。

“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发挥好自己的优势,久久为功,一定要让村民、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更加关注乡村振兴,而且他的眼光不只盯在白塔村了。

“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欧阳华扎根白塔村已有27年。“原先村里种了4000亩水稻,尽管能吃饱饭,却来不了钱。”如今,他们积极对接景区辐射,做好白塔文化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的大文章,确立了“动静结合、高低结合、老小结合”的智慧旅游定位,成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搭建了一个7.6平方公里乡村旅游、高效农业为一体的致富平台,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站位高了,眼界宽了,欧阳华有意识地对其他地方的乡村振兴道路进行广泛调研。他发现,我国还有不少地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真正内涵还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发展,而有的地方以保护环境为由经济得不到新的发展,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导致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

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斟酌,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欧阳华提出了“生态资源利用要与经济发展、当地文化、生态文明、人民生活相结合”的建议,呼吁要紧紧围绕“生态立村”的目标,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在推动村级发展中“留青山、保绿水、守净土”,力求为后人多留赞叹、少留遗憾、不留包袱,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乡村振兴离不开搞项目,搞项目就需要资金,农民十分期盼手中闲置的宅基地能变成发展的本钱。2018年3月,欧阳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将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评估作价与城市居民通过股份制发展居家养老、民居民宿、乡村客栈等产业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欧阳华告诉笔者,2019年1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对他的建议给予答复,表示将按照2019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要求,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财政部与国土资源部则表示要配合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认真研究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与“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的衔接,做好试点政策的延续和推广,协同推进配套工作,为宅基地改革政策面上推开奠定基础。对此,欧阳华满怀期待!

最特写

欧阳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本报通讯员唐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