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黄美媚:在人民大会堂“推荐”未成年人关护站
时间:2020-06-22  作者:金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黄美媚代表看望困境儿童。徐敏/摄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右二)走访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关护站,与黄美媚代表(左一)交流。

黄美媚代表(左一)与检察官研究帮教方案。

“孩子的健康成长,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着很深的感触,不仅因为多年来她一直关注社会上困境儿童的成长,而且自2019年起,她便和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紧密协作,与检察官一同携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促成设立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关护站

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黄美媚代表就进入企业工作,一路从宿舍管理员成长为人事部的骨干。每到寒暑假,她总是为企业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织“小候鸟班”,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姐姐。

2018年,黄美媚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的步履更匆忙了,她有一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来自普通农村家庭,当选人大代表意味着我要更多地担负起为老百姓发声的责任,我的脚步不能停下!”正是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黄美媚代表与永康市检察院越走越近,通过代表委员联络机制,她多次参与视察司法办案、服务民生的各种工作。

2019年,在共同帮助一个孩子维权的过程中,永康市检察院和黄美媚代表达成了事关未成年人关护问题的合作意向。黄美媚这样表示:“在永康务工的外来人口达到了永康总人口的一半,但他们的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容易受伤害,也容易犯错误,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将未成年人保护和代表履职结合起来,所以和检察机关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2019年5月27日,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关护站在永康市检察院成立,这也是浙江省内首个人大代表关护站。在设立的当天,黄美媚代表就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和检察官一起对一名涉嫌盗窃罪的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谈心,随后,对到场的未成年人家属进行了亲职教育。

参与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异地关护帮扶

“我和未检的检察官们都是80后妈妈,聚在一起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成了名副其实的妈妈工作!”黄美媚代表常常和其他代表这样介绍着。黄美媚代表和永康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不仅站在司法的角度,开展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而且,在生活上,也对关护对象时时关心。

2019年8月,关护对象罗小某因案无法正常入读当地公办小学,面临辍学危机。黄美媚代表收到关护邀请后,第一时间前往关护站了解案件详细情况,并主动提出为罗小某采购一些生活学习必需的用品。本次关护依托“1+1+N”的模式,由1名人大代表、1名检察官、1名社会关护团成员组成关护组共同开展,同时邀请了金华市人大代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锐快提供专业协助。一方面通过赠送生活学习用品、游戏互动等方式对其进行正向的心理干预;另一方面,跨省联动,积极与贵州省兴仁市检察院取得联系,并签发了《异地协作委托函》,委托兴仁市检察院协助进行未成年人关护帮扶工作。后经兴仁市教育局督办,罗小某顺利入读当地公办小学,入学困难问题得以解决。

黄美媚笑着说:“每一次的参与,检察官的耐心细心,关护对象的开心满足,都让我感受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温柔而有力量的。”

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介绍关护站工作

在黄美媚代表的议案建议里,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2019年,黄美媚代表受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参与讨论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法律草案,她将前期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转化为具体的意见建议,在会上具体汇报了参与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关护站工作的情况,以及结合基层实践提出了修改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关护站这个平台,不仅是为处于特殊环境的孩子们提供更多关爱,也希望通过我们基层的工作推动社会层面的一些改变。”黄美媚代表说自己是怀着这种初衷,通过关护站这个平台,不断总结、提炼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实践经验,希望能实现司法与立法的无缝对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黄美媚代表关注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提出的一个建议案就是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呼吁法治教育进课堂、进课本。她表示,她也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履职优势,和永康市检察院在社工团队、心理咨询团队等方面再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本地未成年人保护水平。

最特写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

(本报通讯员金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