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建清:为“工匠精神”代言
时间:2020-07-20  作者:蒋长顺 高先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建清代表说自己只比“东风”小两岁。如今,他已在“东风”生产一线耕耘了28年。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左一)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参观调研。

王建清最近更忙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原汁原味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到基层;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他和工友们正争分夺秒抢抓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紧急复工,服务战“疫”

近五个月前的2月25日,王建清所在的东风商用车公司率先复工。原来,公司接到了800余辆防疫车辆的紧急订单,在采取周密严苛的防疫措施前提下,迅速启动了小批量生产,以满足防疫对特种车辆的需求。

“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大战。”王建清坦言。为此,东风商用车公司成立了12个工作团队,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作业指导文件、工作细则等10个生产条件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这批东风天锦应急防疫车装配下线。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1969年随着“二汽”建设,十堰市应运而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十堰人,王建清常称自己“比东风小两岁”。如今,他在汽车装调一线工作了28个年头。

从0辆到600万辆,从年销5000辆到400万辆,回想东风的发展史,王建清认为,正是一代又一代东风人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才有了东风今天的历史成就,“与当年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去创造一个汽车城相比,这次疫情造成的困难要小得多。”

通过小规模的复工,打足“提前量”,东风商用车公司树立起湖北复工复产的东风样本。

数据被不断刷新,历史被不断改写——公司单日产量从2月底的22辆提升至5月份的818辆,创下建厂51年新纪录;复工百日共有66755辆东风商用车被交付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从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到复工复产的保卫战,我们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王建清看来,正是因为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刻到大家骨子里、融入到了复工复产中,东风商用车人跑出“起步即冲刺”的气势,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全力追赶2020年经营目标。

“东风商用车的复工复产,让车城十堰的‘血液’迅速地流动,为带动十堰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王建清说。

关注疾控,积极建言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王建清对自己的要求,那就是“标杆”。

“你不用去解释很多,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会看到你的一言一行。”王建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8年扎根一线,刻苦钻研,让他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调整工,成长为东风汽车生产制造最后一道“质量把关者”,练就了东风商用车装调技术的调检绝技,被人称为“汽车故障诊断全科医生”。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王建清多次把“工匠精神”有关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今年他提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规划建设兰州至汉中至十堰高铁”“加强东风汽车老旧工业基地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助力复工复产”等四份建议,积极为十堰和东风的发展“奔走呼吁”。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事关生死的斗争中,我们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取得了可观的抗疫成效,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王建清说,他的第一个建议就由此而来,希望国家可以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基层医院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没有医院感染预防的专业知识和人才,没有传染科专业人员指导,甚至在传染病人管理的流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是空白(大多数乡镇卫生院没有一间标准化的隔离病房),对及时有效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应对乏力,往往被动。”提起这次疫情,王建清深有感慨。对此,他建议补短板,构建医联医供体系;引人才,夯实基层人才培育体系;重应急,构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重中医,加大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地位;兜底线,建立专项应急保险基金;转观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同体。

心系检察,多次调研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对检察工作非常关注。对于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他更是如数家珍。

“正义挺直了‘腰杆’!”“彰显了司法的力量!”湖南“操场埋尸案”写入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王建清向记者回忆他审议报告时发言的场景,对检察机关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1月,王建清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就在当年8月,应最高检邀请,他和来自湖北团、宁夏团的15位全国人大代表一同视察了贵州检察工作。

王建清对十堰市检察机关的工作非常关心。从贵州视察回来,他就到十堰市检察院调研,详细听取了检察工作情况的介绍,实地了解检务公开、信访接待工作等情况。

这之后,王建清便成为十堰检察机关的“常客”。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再次深入十堰市检察院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两会结束后,他应邀到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视察工作,并为该院干警作全国两会精神的辅导报告。

“少捕慎诉,有利于化解矛盾,更是治病救人。”让王建清印象深刻的,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的转变。这样的感受,来自于不久前他应邀参加的一场拟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去年5月,被不起诉人蒋某与邻居孙某因楼道垃圾堆放问题发生口角,争执时,蒋某挥拳打了孙某丈夫余某鼻子一拳,将其击倒。经鉴定,余某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案发后,蒋某第一时间将余某送医治疗,多次赔礼道歉,还支付了医疗费、民事赔偿款。

该案移送起诉后,茅箭区检察院审查认为,蒋某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贯表现良好,曾在汶川地震抢险救援中立三等功,疫情期间主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且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相对轻微,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依法可以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为确保办案效果,茅箭区检察院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前,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等进行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

“这次听证会,体现了检察机关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履职尽责的担当,是‘枫桥经验’的有益实践。”在王建清看来,邻里纠纷演变成轻微刑事案件,如果一诉了之,双方会形成积怨,不利于案结事了人和。

“给他的人生一次机会!”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都表示支持。

“办好一个案子不难,难的是坚持把每一个案子都办好。”王建清说,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检察官办案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讲证据、重事实、重程序。正如汽车装调工调试新车时,要检查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电气线路等零部件。“在这一点上,我们都要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让精益求精的‘产品’经得住任何检验。”

王建清说,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发挥职能作用,在防范和化解疫后综合征中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最特写

王建清,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高先虎)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