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李楠楠:养老服务供给不足 护理人员短板亟须补齐
时间:2020-08-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老龄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失能失智多的特点。

但我国的养老服务供给明显不足,服务水平低,尤其是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大且流失严重,建议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李楠楠代表照顾老人

作为来自基层养老护理机构的人大代表,我一直非常关注“养老”话题。

我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有“长寿之乡”之称,人口老龄化现象明显。据了解,我国早在1999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老龄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失能失智多的特点。

我所在的南通常青乐龄护理院,有200多名老人。这些老人中,老年痴呆、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等失能现象较为普遍,见面不认得子女,长年卧床的老人也不在少数。最辛苦的就是给老人翻身擦背、吸痰、通便的护理人员。

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大且流失严重

近几年,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迅速,各类以“医养结合”为特点的养老护理机构不断涌现。但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我国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明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差距。除了涉老法规政策、社会投入、管理体制等制约因素,养老服务人才短缺也是重要原因。

通过查找资料、到养老机构调研、进社区与老人交谈等方式,我了解到我国养老从业人员现状。

一是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巨大。据权威统计,目前我国失能老人约有4000多万,若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但目前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持证人员不足2万人。

二是年龄结构不够合理。一线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社会地位低、晋升空间窄、职业风险高,导致行业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现有养老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高,45岁至65岁的工作人员是养老服务队伍的主体,文化程度整体偏低,专业素养不高,服务的专业性难以保证。

三是从业队伍不够稳定。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队伍不稳定的问题。据权威部门统计,全国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养老行业的比例低且流失率高,第一年流失率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养老服务的质量。为此,在今年两会上,我提出如下建议:

在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岗位培养体系,加快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并在教育培训、工资待遇、人才保障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政策和制度上的保障,着力提高养老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度,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培训制度,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依据职业技能等级给予相应的技能补贴,切实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将医院医师晋升职称前到护理院提供服务纳入下基层服务的范畴。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任职,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医院医护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对退休返聘医护人员与在职医护人员的财政补贴应一视同仁,取消领取补贴的人员比例限制。

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和课程,通过订单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教学与就业无缝对接,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轻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强化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积极引进国外先进培训课程体系。

关护老人孩子,我与检察官一起努力

这不是我第一次提相关的建议,2018年两会期间我所建议的“加强养老护理员医护技能培训”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在我工作的护理院,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已经开始运转起来,形成固定模式,每月一次培训。在日常护理的过程中,我们要求护理工作人员除了态度亲切、护理精细,还要对护理对象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我和检察机关结缘,除了法定履职,更因为“养老”共同话题。我了解到,2019年南通市检察机关在审查办理一起贪污案的过程中,就街道养老助餐金监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街道加强监管,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建章立制,弥补管理漏洞,保障了老年人合法权益。我和检察机关在做着同样一件事:关爱老人,保护老人,让老人晚年更幸福。

除了人大代表身份,我还担任共青团南通市委副书记。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状况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治。在南通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成长基地“励志园”,我曾与心理矫治老师共同与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谈话,鼓励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塑自信,重新启航。在和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接触后,我看到他们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倾注了大量心血,兼顾法律和人情。我很感动,也很受启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自己能在保护老人、关爱未成年人方面出一份力。

(讲述人:李楠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

(采访整理:陈颖之 葛明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