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曹景芳:匠心筑梦 绽放最美芳华
时间:2024-02-19  作者:卢金增 任苗苗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生产技术部精密诊断中心组组长 曹景芳

曹景芳(左)在生产现场对设备进行定期监测。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曹景芳(右三)与其他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在山东省邹城市,提起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人们往往想到这样一个人,她用精湛的“医术”,准确诊断各种电力设备故障,游刃有余地排除“疑难杂症”,让“带病的”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行,被身边的工友们称为电力设备的“妙手神医”。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生产技术部精密诊断中心组组长曹景芳。

20多年来,她用实干铸就梦想,用技术点亮芳华,凭借着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1999年7月,曹景芳大学毕业后进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工作,入职后被分配到汽机队从事检修工作,2008年正式调到生产技术部精密诊断中心。刚到生产技术部,面对复杂的振动诊断理论,全是英文的设备使用说明书,仿佛天书一般的频谱图、波形图,这一切都让曹景芳对工作内容的转变有些不适应。

“别看我现在技术专精熟练,其实完全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曹景芳坦言。

看不懂英文说明书,曹景芳就对照英汉词典一个个单词查,硬是在一个月内掌握了仪器的使用方法;缺乏理论知识,她从网上买了十几本专业书进行自学。为了熟练掌握滚动轴承状态的诊断方法,对出现轴承早期故障的设备,她每天跟踪记录轴承在不同故障阶段的特征;为了找到设备故障的根本原因,她分析设备振动信息、了解设备历史检修情况,常常在电脑前一工作就是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这份“干一行爱一行”的初心与担当,曹景芳创新提炼出了一套“定期监测、苗头预警、异常跟踪、改善提升”的“四部曲”精密诊断模式,开展设备定期监测和异常跟踪。“四部曲”精密诊断工作法也被评为公司首批先进工作法。多年来,曹景芳应用该工作法共发现设备隐患1000多台次,解决电机、风机、磨煤机等设备疑难振动500多起,为企业节约检修费用超过7300万元。

手把手传帮带的“师傅”

在厂里,曹景芳有很多称呼,有人称她为“曹工”,也有人叫她“大师”,但她最喜欢的称呼还是“师傅”。

曹景芳坚信,只有让每一个技术人员都掌握精湛的技艺,才能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2016年2月,精密诊断中心调入两名新成员,彼时已经是精密诊断中心负责人的曹景芳成了这两个年轻人的“师傅”。她每天带着两名徒弟到生产现场,手把手演示各种操作,现场讲解专业知识。不仅如此,她还对照自己的工作笔记整理出几百页的案例汇编,让徒弟们对照实际进一步掌握工作要领。2016年8月,在公司第27届技能大赛上,她的两名徒弟分别夺得了机务和电控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双双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2月份入职,8月份就参加比赛拿奖,我和两个小伙子就像共同跑了一场高水平的短跑比赛,一直在高速冲刺,直到跨过终点。”得知两名徒弟获奖的那一刻,曹景芳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曹景芳还积极向行业人员传授、推广精密诊断技术,多次应邀授课,累计培训超过3900人次。如今,曹景芳已经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为她“传道授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我刚毕业就来到华电,我的成长离不开华电,我要把自己掌握的所有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努力带出更多的技术骨干,回报企业和社会。”曹景芳动情地说道。

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2023年,曹景芳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认真履职,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不负群众的期待。”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民声民意,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曹景芳提交了一份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鉴于当前我国生育率下降以及幼儿教育面临的种种问题,我们有必要积极推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工作。做好此项工作不仅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积极意义,还是促进解决当前人口问题的有效举措。”曹景芳说。

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邹城市检察院邀请曹景芳来院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曹景芳围绕自己参会期间的所见、所闻,畅谈个人参会感受。她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来自基层的工人,我将宣讲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好政策、好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与该院青年法治宣讲团成员座谈交流时,曹景芳建议,要充分发挥青年法治宣讲团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更多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传播检察好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

谈及检察工作,曹景芳坦诚地告诉记者,过去对检察工作了解不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通过多次受邀参加山东省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企业需要工匠精神,检察工作同样也需要工匠精神。检察官要办好一个案子不难,难的是坚持把每一个案子都办好。把工作做到位,就是货真价实的工匠精神。”曹景芳表示,“在这一点上,我们都要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让自己生产的‘产品’经得住检验。所以,希望检察人员发扬好工匠精神,高质量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最特写

全国人大代表、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生产技术部精密诊断中心组组长 曹景芳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任苗苗)

[责任编辑:白鸥 翟焜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