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杜岗:守护黑土地 走好致富路
时间:2024-03-18  作者:于莹莹 屈乐观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杜岗代表在田间劳作。

时值春耕,兴安盟乍暖还寒。车子刚拐到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的门口,我们就从车窗里看见杜岗站在门口热情地招手,和上次见面的时候相比,这位85后新农人明显黑了一圈。我们一下车,杜岗就与一行人紧紧握手,“快进屋,外边冷!”没有过多嘘寒问暖,杜岗一如既往的朴实爽朗,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很快便打开了话题。

做一名新时代的新农人

说到被晒黑的原因,杜岗一脸骄傲,“农民就是这个样子嘛!种粮食晒黑了,那不是很正常嘛!”杜岗说着大笑起来。

从学校毕业后,杜岗便选择留在家乡扎赉特旗子承父业,做一名新时代的新农人。在1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他见证了扎赉特旗农业从传统“经验主义”向现代“智慧农业”的转型。2012年,他创立农牧专业合作社,引进高淀粉玉米、优质水稻旱种新品种,并运用智慧装备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扎赉特旗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2022年,杜岗带领合作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带头实施大豆扩种计划,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在那一年里,合作社1.2万亩作物全部获得丰收。

2023年,合作社决心在稳定粮食生产、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上再上新台阶,为此他们种植了大豆4000亩、旱作水稻4000亩、玉米4000亩、经济作物2000亩。虽然种植亩数多,但是通过水肥一体化、大垄密植浅埋滴灌等耕作技术,合作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在那一年秋季核产时,杜岗和合作社社员们惊喜地发现,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技术集成示范区实收亩产大豆316.8公斤,相比于内蒙古自治区最高亩产记录310.5公斤,增产6.3公斤,刷新了内蒙古地区大豆单产纪录。“科学种植、改进技术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们的幸福密码!”杜岗欣喜地说。

从“一花独放”到“万紫千红”

“党委、政府千方百计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为我们指明致富路子,在这条路上,只有我富了不行,我要带领群众一起富。”杜岗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合作社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发展壮大,有责任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从2021年开始,杜岗领导合作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引领机制,带领合作社农民将玉米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玉米田间套种大豆,巧妙利用两种作物的高度差距,实现了土地空间高效利用,既保证了玉米基本不减产,还能增收一茬大豆。据了解,这种带状复合种植可以使每亩地增收200元。

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引领机制作用下,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形成了“五统一、四收益”的经营模式,即在生产经营环节实行统一整地、播种、农资购置、经营管理、市场销售,社员可获得土地承包租赁、二次分红、务工、农旅结合家庭性收益等4种收益。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杜理事长的经历让我们认识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我们愿意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合作社社员万立勇告诉记者,杜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感染了一大批农村青年人。

如今,合作社吸纳流转土地达1.6万亩,带动周边4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农民生活过得好,农村环境好,才会有更多的青年愿意从事农业生产,农业才会越来越好,国家的粮食安全才更有保障。”杜岗说道。

“农牧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各族群众都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无数个乡村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书写着一幕幕山乡巨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成果……”日前,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杜岗,不仅结合自身履职和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还介绍起家乡的发展变化,把兴安盟的“好消息”带到全国两会。

护好黑土地责无旁贷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使之造福于民,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杜岗一直十分关注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对扎赉特旗东北黑土地保护的建议》。

杜岗的家乡扎赉特旗,地处大兴安岭东麓,属于东北平原的一部分,全旗黑土地面积300余万亩。杜岗建议,扩大黑土地保护利用范围,实现黑土地全覆盖。积极培育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适度开展规模经营,提高高标准农田和社会化服务的建设标准和质量,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鼓励各类科研单位深入到黑土地地区开展技术合作,搭建农业科技学习平台,促进黑土地保护利用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

“2022年,国家为了保护黑土地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这部法律的出台让在黑土地上耕作的农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杜岗说道。记者了解到,在每年秋收之后,杜岗所在的合作社都要给黑土地增加粪肥,科学提高粮食的产量和品质。“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只有全力守护好这片黑土地,才能让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参加全国两会的过程中,杜岗第一时间看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严守耕地红线,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黑土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治理,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补助水平”等方面的内容,这让他的心情无比激动、深受鼓舞。

说到接下来的工作,杜岗表示将带领乡亲们建设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升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在黑土地上种出更多、更好、更优质的粮食。

最特写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杜岗

(本报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屈乐观)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