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陈小静:传承非遗文化 投身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18  作者:史隽 胡静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风采
【字体:  

今年3月初,陈小静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陈小静赴浙江省永嘉县昆剧团调研,与团长徐显眺沟通交流。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省永嘉县源头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记者见到陈小静时,她刚风尘仆仆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归来。

今年55岁的陈小静早年离开家乡源头村,远赴广州、上海等地做服装辅料生意,事业发展得不错。每次回到家乡,源头村老支书总是念叨着请她回乡竞选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考虑再三后,为了家乡的发展,2017年,陈小静回到源头村,接下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上任伊始,陈小静便将“生态宜居”作为村庄发展的第一个目标。此时恰逢“千万工程”实施的好契机,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在村子里迅速打响。陈小静和村“两委”干部组织拆除违建房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源头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源头村,游客络绎不绝,村庄绿水悠悠、花香四溢,成为永嘉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颗“明珠”。

陈小静还带领村民挖掘村内文化,鼓励村民修建民宿、创办农家乐,源头村先后获评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镇等称号。

今年春节,楠溪江景区“出圈”,客流指数排在全国前列。处于楠溪江源头岩坦溪畔的源头村,借着这股东风,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但陈小静认为,这还远远不够,楠溪江“八山一水一分田”,旅游资源丰富,必须不断深挖和整合资源,纵深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除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以外,还可以通过传承非遗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陈小静介绍,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对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越来越重视,不少非遗项目的经济价值逐渐被挖掘出来。“永嘉县本地就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包括永嘉麦饼的制作工艺、永嘉昆曲、永嘉乱弹等11个省级以上项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陈小静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让多彩非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陈小静告诉记者,她建议支持将永嘉昆曲与楠溪江古村落、楠溪江音乐节等文旅资源相融合,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全国性戏曲展演品牌;建立统一的南戏发展基金,通过开展校团合作形成本土人才培养体系,打通差异化的南戏保护传承路径;同时,协调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艺术研究单位,协助永嘉县昆剧团开展永嘉昆曲文学艺术、表演艺术、剧种历史等领域理论学术研究。

“当然,也要以法治力量护航永嘉昆曲发展,赓续历史文脉。”多次参与检察机关活动的陈小静表示,助力乡村振兴,检察公益诉讼大有可为。她表示,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歇,检察机关坚持抓诉源、治根本,抓前端、治未病,为推动永嘉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懈努力,值得肯定。

陈小静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完善护航乡村振兴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提供法治保障。

“检察机关还要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富’的生态保护格局,共同讲好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千万工程’的检察故事。”陈小静最后说。

(本报记者史隽 通讯员胡静)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