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9-09-0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9月4日,最高检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对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践行初心使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强调,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决不仅仅是三个月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

就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张军强调,要真正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始终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能力。要自觉做到“全面、依规、从严”治党治检,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要将追责落到实处,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狠抓各项改革任务和工作部署落实,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执着、韧劲,用更高标准来加快提升自己。要着力抓好对市县两级检察院主题教育的指导帮助。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加强对下指导。

“检察智库”助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专家学者、专职律师、资深法官、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外脑”的作用,助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多方借助智慧资源。根据检察职责调整,各地检察机关广泛吸纳专业人才,调整充实“检察智库”。北京、上海、安徽、湖北、黑龙江等省市检察机关“外脑”构成从传统法学专业向金融证券、知识产权、计算机网络、环境保护等新兴学科转向,关注领域从刑事检察向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拓展。此外,多地检察院根据各自特殊需求,设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检察智库。

对接检察需求,实现“外脑”精准发力。最高检出台规定,明确检察院可以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最高检聘请包括专家学者、退休法官、律师在内的103名专家,组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多地检察院邀请“外脑”参与办理众多重大、疑难、复杂、新型案件。探索建立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即从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中聘请检察官助理,直接协助开展办案工作。

出台制度保障“外脑”规范使用。陕西、江西、海南等地检察院制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浙江省检察院、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制定专家辅助人参与公益诉讼活动管理办法。江苏省检察院制定“外脑”参与司法办案工作意见。此外,各地检察机关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构筑积极开放平台,加强人才智力交流合作。

全国首例检察机关向互联网法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宣判

◆9月5日,全国首例检察机关向互联网法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案由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在线判决,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支持,依法判令被告李某、刘某支付侵害消费公共利益的损害赔偿款610400元(销售价款的十倍),并在报纸上刊登向社会公众的赔礼道歉声明。

7月17日,拱墅区检察院对李某等人网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减肥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案,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8月28日,拱墅区检察院派员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法庭审理。

该案首次实现公益诉讼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案件从起诉、受理、立案到庭前会议、开庭审理再到最后宣判及判决书送达,全程均为在线办理,探索了公益诉讼审理的司法新模式。该案首次明确了互联网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的公益保护范围为人数众多且不特定的消费者共同利益,该利益具有社会公共利益属性。

广西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百千万”专项活动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决定自今年8月至2020年12月,联合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百千万”专项活动。

广西检察机关将围绕自治区十大重点发展产业,聚焦重点“百强”民企,走进千家商会,服务万家企业。将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慎重办理民营企业家和民企涉罪案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专门、优先办理机制,涉民营企业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涉民营企业办案会商协作机制等,从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合理采取处理措施,严防“办了案子、垮了厂子”。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