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军在北京二中开讲第二次法治课
时间:2019-09-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张军在北京二中开讲第二次法治课

◆9月7日,最高检检察长、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张军到北京二中开讲第二次法治课,围绕落实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与学生家长、老师、校长、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

“家庭保护是基础。”张军指出,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首要着力点。希望家长们多掌握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学习、用好教育孩子的知识和技能,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的,要主动向专业人士求助。

“学校保护很关键。”张军指出,学校保护一方面是教书育人,保障学生接受全面教育;另一方面是安全保障,完善校园安全保障以及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及时预防处置学生欺凌及性侵害等。最高检将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加强与教育部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进一步严密学校保护体系。

“社会保护是支撑。”张军表示,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者受到犯罪侵害,往往是受不良社会环境影响造成的。要强化各职能部门的保护责任,完善、落实社会治理制度,加强网络管理。

“司法保护是保障。”张军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将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努力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更实、更大作用。

张军: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走心做实服务大局各项工作

◆9月5日至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安徽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就临近长江的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展开调研督导,在安徽省检察院重点调研“温暖控申”检察服务示范品牌,在合肥市检察院视察刑事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产品,在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调研非公经济案件相关情况并现场查阅案卷。

座谈会上,六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完善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的管理使用等11条意见建议。

张军指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首先要认清形势。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保本色。要拓展履职,强化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以办案的实效落实司法为民。要提升自己,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开展工作、履职尽责。

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试点一年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8年下半年全军检察机关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军事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担负起国防和军事“公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试点发力成效显著。2018年7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赋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为期1年的公益诉讼试点任务,为全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摸索方法路子。各军事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主动进行尝试,对试点工作进行补充丰富。截至目前,全军检察机关自身或协助地方检察机关立案26起,结案12起。

密切军地协作。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北京军事检察院、广州军事检察院分别与地方检察院会签文件,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逐渐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军事公益诉讼工作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成都军事检察院与多家地方检察院构建军地“联合作战”机制。

服务备战打仗。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是当前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于今年3月至8月在战区案辖范围内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专项保护活动。广州军事检察院全面排查统计辖区内军事利益受侵害情况。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启动保护国防和军事设施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二讲开课

◆9月6日上午,最高检举行2019年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十二讲,最高检办公厅(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以“法律人的语言智慧”为题进行授课。

王松苗表示,宣传工作要注重传播的力量,用传播的思维来做事。法律人要遵守传播法则,知道在专业之外,需要什么样的表达,做到内核姓党,表达姓网。要加强语言文字能力建设,保持对文字的执著与尊重。要注重法律语言的表达与应用,做到守正创新,推动检察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