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决定将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延长一年
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决定将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延长一年

近日,最高检决定将自2021年7月1日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延至2022年12月31日。案件范围从原来的法定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涉民营企业经营类犯罪和当事人申请等三类重点案件拓展为全部在办羁押案件。

自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政法协同、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审查重点、统筹综合施策。2021年下半年,诉前羁押率降至40.47%,比上半年下降近5个百分点,比2020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第四季度诉前羁押率降至36.31%。

专项活动要求,承办检察官在办理各类审查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审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备案审查案件过程中,要严格把握逮捕、继续羁押、延押、重计的法定条件和羁押必要性。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押可不押的不押、可延可不延的不延、不符合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条件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

【要闻】最高检挂牌督办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药物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抗(抑)菌制剂作为消毒产品在生活中较为常见,但是其中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则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甚至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近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挂牌督办一批“消”字号产品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药物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最高检对此类案件线索督办提出具体要求,并下发《关于对“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案件线索挂牌督办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要针对相关线索,抓紧调查收集证据材料,根据具体案件情况,统筹考虑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多措并举,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追究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人的民事责任。同时,全面梳理办案中反映出来的“消”字号产品生产、检测、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机制漏洞,推动行政机关及时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专访】与民同行,行政检察监督持续深化做实

“骗婚”纠纷有了明确解决方式,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成效显著,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了新参照……2021年,行政检察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深化与发展。2月18日,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8万件,同比上升21.2%,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针对实践中故意使用虚假身份信息或者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婚姻登记的问题,检察机关主动牵头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从制度上打通司法与行政的堵点,合力解决冒名婚姻登记问题。切实把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出台《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指引(试行)》等,确保规范开展。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100余件。此外,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并会同自然资源部执法局举办同堂培训,近3万名自然资源执法人员和行政检察人员参训。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1.6万余件,涉及各类土地面积19万亩。

【履职】上海闵行区:对非羁押人员实现“云监管”

2月16日,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召开“非羁押人员数字化智能监管”新闻发布会,通报“云报告平台”运行情况。

该平台系上海首个非羁押人员报告平台。

对于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可通过该平台每天于固定时间段进行打卡,自动上传其实时定位。对于在沪无固定工作及住址、因生活成本较高欲返回常住地的犯罪嫌疑人,该平台也可实现对外省市犯罪嫌疑人的异地监管。“云报告平台”还会自动统计各诉讼阶段监管时长,督促承办人加快办案进程。针对具有赔偿意愿及相应赔偿能力,但因处于羁押状态尚未达成赔偿谅解的犯罪嫌疑人,司法机关可在采取非羁押措施后,通过该平台监督其于取保候审期间尽快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自2021年5月适用至今,已有294名犯罪嫌疑人被陆续纳入该平台监管,无一脱管、漏管,其中144人已完成监管。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