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综合司法保护让“小树苗”长成“参天树”
时间:2022-03-1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综合司法保护让“小树苗”长成“参天树”

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检察综合保护让孩子们更好成长。2021年,检察机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形成合力,让“1+5>6=实”。

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规范“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随着实践深入,“一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由预防性侵向全面监督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转变。诸多检察实践,如入职查询,强制报告,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和支持起诉,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制度机制,被写入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检察机关除着眼传统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外,更加注重运用多种手段、全面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2021年,检察机关针对监护人侵害行为,支持起诉、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758件;针对严重监护失职,发出督促监护令1.9万份。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657件,对未履行报告义务促整改、追责459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9万人次、解聘2900名有前科劣迹人员。从严追诉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1万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2万人,占结案未成年人总数29.7%。依法惩治也是保护,起诉较严重犯罪未成年人3.5万人。

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2021年5月开始,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专门部署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得到了各方面大力支持。比如,最高检与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文,大力推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与教育部共同制定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与共青团中央共同开展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等,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整体合力。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没有止境。检察机关始终致力于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前面、延展到后面,让每一个孩子、家庭都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