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建立
时间:2022-03-3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建立

近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确定160名人选为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并建立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

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人选从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控告申诉检察条线优秀办案检察官,以及其他在控告申诉检察办案、群众工作、综合调研等方面能力突出、有扎实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满两年的人员中产生,并经过严格筛选、研究讨论、公示考察、审核审批等程序。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的人员可承办最高检交办、督办案件,从事重要课题研究、业务书籍编写、课程开发和专项业务调研,工作表现突出的,由上级检察院或所在单位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此外,人才库人员可优先参加组织安排的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和考察、理论研讨活动。最高检对入库人员实行统一动态管理,建立信息档案,组织使用、调训和考核,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化、业绩表现等情况对人才库人员适时调整、补充。

【履职·公益诉讼】重庆:专项监督助推涉农问题溯源治理

3月21日,重庆市检察机关启动为期一年的“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统筹运用行政、民事、刑事附带民事等监督方式,推动涉农突出问题溯源治理。

此次专项监督将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强化耕地保护、保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主要方面,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公益诉讼案件。其中,重点监督生产销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劣质饲料,农贸市场、餐馆、超市等场所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侵占、挪用、骗取种粮补贴、农村水利工程扶持资金、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农技推广项目资金等农业扶持资金等违法行为。此外,还将重点监督违反规定回收、利用废旧农膜、包装废弃物,违法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违规养殖畜禽,违反规定排放生活污水和堆放生活垃圾等违法犯罪行为。

【履职·安全生产】贵州: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日前,贵州省检察院出台方案,部署开展该省检察机关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贯彻全省安全稳定警示教育大会相关要求,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是依法严惩涉安全生产领域刑事犯罪,明确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的涉安全生产领域案件,检察机关要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对新受理的涉安全生产领域批捕、起诉案件,要组织力量集中攻坚,严格审查把关,快速办理;对于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涉案单位和个人,依法从严惩处,提出从重量刑建议,发现漏罪漏犯的,依法及时追捕追诉;对相关部门移送涉安全生产犯罪案件和公安机关有关立案活动,依法开展监督,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事故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对审判机关涉安全生产刑事案件定罪量刑确有错误、审判程序严重违法等,及时提出抗诉和检察意见;对办案中发现的党员、监察对象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履职·服务民生】河北:助推养老机构堵塞安全漏洞

近日,针对养老机构安全建设问题,河北省检察院与省民政厅进行座谈,并送达了检察建议。

近年来,养老机构涉老年人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从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情况看,目前主要存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管有待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形势不匹配、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养老机构职工队伍管理不严、对老年人的矛盾化解和心理疏导缺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省检察机关对民政部门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全面深入调研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相关法规文件,提高新时代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水平。二是积极发挥对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职责,以预防侵害老年人权益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督促养老机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对拟招录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法律知识、职业道德教育,必要时对其品德、人格和心理进行前置考察。四是完善对入住老年人心理疏导和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机制,养老机构指定专人或者专职部门接收和处理入住老年人的纠纷投诉,及时排除隐患。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