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南:代表委员建言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7-22  作者:张吟丰 唐龙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龙海)“湖南省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我为检察机关点赞。”7月16日,湖南省检察院召开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民营企业法务人员受邀参加座谈。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的依法平等保护。”湖南省人大代表邓民慧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审判机关“小标的大扣押”的法律监督,维护企业合法财产权益。

湖南省人大代表周志梅建议检察机关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和清理未履行到位的招商协议,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希望结合执法办案工作,分析企业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向相关企业和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充分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示范和指导作用。”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陈三春建议加大对企业的法治宣传,让企业在知法守法的同时,利用好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建议检察机关规范慎重采取批捕、起诉、查封、扣押等措施,保护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省政协委员潘志勇说。

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宋迪雄建议加大对涉嫌高利贷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提高企业和企业家对高利贷刑事风险的认识,提升防范意识。益阳市人大代表龙咏非希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宣传,促进民营企业家进一步熟悉、了解检察工作,让检察机关成为民营企业家的娘家。

“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的必然要求。”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认真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和建议后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着力找准当前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和对策,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责,把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经营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责任落到实处。

(原标题:湖南:代表委员建言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导企业知法守法用法维权)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