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陈福利张汝财肯定基层未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19-09-09  作者:高兵 杨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陈福利张汝财肯定基层未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拓宽“预防+帮教”专业化社会化之路

“近年来部分学生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狭隘;不懂感恩、回报;不懂责任和担当;不懂必要的礼节,缺乏教养;动手和实践能力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崇拜金钱,注重名利及铺张浪费的现象,甚至校园暴力事件、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张汝财对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问题表示担忧。

因为关心,所以关注。据张汝财了解,河北省武邑县城人口大约有8万,其中学生占4万,而武邑中学就有近2万名学生。

“未成年人是我们的未来。提高未成年人以及所在的家庭的法治意识,对于依法治国的意义非常重大。”和张汝财一样,今年初,到衡水市检察机关视察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福利对于做好孩子和家长的法治教育也十分关注。

张汝财和陈福利两位代表通过衡水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了解到,衡水市检察机关两级未检部门除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还与市邮政公司合作,通过邮路“志愿者服务队”“送法进家庭”,实现学生、学校与家庭的全覆盖。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9个,在建2个,组织师生、家长参观1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衡水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全市116所中小学校开展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和校园安全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地毯式”督导检查。

“衡水检察机关在未检保护领域,结合当地的情况,大胆尝试,这些做法和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值得肯定的。”陈福利说。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个大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对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努力,十分认可。

武强县检察院的“小未姐”、冀州区检察院的“星星”团队、桃城区检察院的“芬芳工作室”……这些特色鲜明的未检专业团队,让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印象深刻。“衡水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措施到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到位,对未检干警的素质培训和心理培训到位。”张汝财代表连用了三个“到位”表达直观感受。

对两位代表来说,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新生事物。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成立110人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建成社会观护基地10个,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对此,张汝财代表说:“衡水市检察机关动员全社会力量关爱未成年人,充分体现了社会责任感。”

(本报通讯员高兵 杨静)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