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刘江东建议:“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科技含量”
时间:2019-09-16  作者:邓七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邓七一)今年7月26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出台,为全国首次以省级地方立法形式授权检察机关探索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对构建完善公益保护大格局,有效破解制约检察公益诉讼难题,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决定》的出台,受到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副教授刘江东关注。

近日,刘江东代表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话题接受采访时表示,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一项新的职能,湖北又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首批试点省份,他一直高度关注。“近年来省检察院办的几个案件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媒体多方报道,省检察院‘联络信息’上也有介绍。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就有我们湖北检察机关办理的,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事遗传学研究的刘江东,出于工作原因也很关心生态环境的变化。“过去我们曾经做过对武汉地区自然水域鱼种物种的监测,发现很多鱼种类在减少,以至于有的研究课题必须到较为偏远的地市州水域才能采集到鱼类标本进行实验。但这两年我们发现,武汉周边水域的水质明显好转,部分鱼种种群数量在逐渐恢复。这是政府相关部门加大环境保护治理的成果,也有检察机关狠抓公益诉讼工作、履行职责开展监督的成效。”刘江东代表说。

谈到下一步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刘江东代表认为,水域、土壤、空气、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监督保护工作都非常重要,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健康生命,关乎子孙后代。这些领域的诉讼监督都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刘江东代表用“三个进一步”概括了自己对继续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了解检察机关的这项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进一步增加公众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渠道,方便群众举报或提供公益诉讼线索信息;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能力和科技含量,尤其借助高科技的手段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调查取证监督的成效和水平,例如可以通过有关部门提供卫星数据对破坏环境和资源的情况进行监测、定位等。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