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肯定海南琼海检察机关预防性侵教育新思路
时间:2019-11-04  作者:李轩甫 赵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肯定海南琼海检察机关预防性侵教育新思路

“一校一讲师工程”有特色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赵旭)“琼海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实施的‘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很有特色。”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的发生不仅给被害儿童、学生及家庭造成严重伤害,而且还严重危害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他建议琼海市检察院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适当时候,可以将“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的预防性侵课程纳入小学义务教育的教学计划当中。

琼海市检察院一项调查表明:近两年来,受理侵害未满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案件15件。其中,性侵案件9件,占比60%。鉴于此,琼海市检察院联手“女童保护”公益组织,与琼海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共同实施“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旨在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培育一支可以胜任预防性侵害教育的专门教师队伍。

从2018年5月12日,琼海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启动,琼海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和各中小学的老师们,组成了特殊的“妈妈团队”,致力于普及儿童防性侵教育、预防儿童性侵害案件的发生。

第一堂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琼海市实验小学的老师黄晓莉听了讲座感触颇深,“平常更多的是给孩子们传授文化知识,忽略了对孩子的性教育,这是今后应该加强的。”讲座之后,黄晓莉便成为琼海市中小学“预防性侵犯”课程的储备老师。

据了解,在琼海市检察院的努力下,该市目前已经培育出由86名在职女教师组成的预防性侵害专门队伍,2018年至今已经授课500余次,覆盖全市三年级约1.4万名学生。该院计划,到2020年9月,将固定从三年级开设预防性侵害的课程,最终实现琼海市预防性侵害教育课程化、标准化、常态化、全覆盖的目标。

琼海市检察院检察长佟莉莉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更多的家长也加入“特殊妈妈团”,一起来教孩子如何防性侵,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