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期待检察公益诉讼给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时间:2019-11-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建议对罪错未成年人的父母开展强制性法治教育,唤醒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并定期考察,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应有的家庭关爱和家庭管教。”

期待检察公益诉讼给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讲述人:符宇航(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的10月21日至26日,我有幸列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会上审议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都与今年3月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相关。尤其在看到法律草案中与自己想法不谋而合的地方时,心里还是挺激动的。

有效的法治教育是能让孩子产生共鸣的

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中,建立专属未成年人的罪错行为处置机制是重要的修改内容。在此基础上,希望修订草案进一步细化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置法治知识课程。

我了解到,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普遍设置了道德与法治的课程,但因为不是语数英这样的主科,所以青少年及家长普遍没有引起重视,青少年的学习兴趣也不高。法律观念淡薄、对犯罪概念模糊不清等现象,仍较为普遍。

我曾经到四川省检察机关探索建立的“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走访调研,他们通过让未成年人感受模拟审判、典型案例等互动交流形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法治的种子。通过学习,孩子们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懂得遇到问题时如何处理,而且也不会去做欺负他人的事情,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犯罪。这样的普法效果就非常好,有效的普法教育是能让孩子产生共鸣的。建议推广四川省检察机关的做法,设立统一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基地),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

在首席大检察官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引领下,全国检察机关“一把手”纷纷担任法治副校长。这是制度推进的好开端。今年“六一”我参加最高检组织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和观看法治教育课,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互动性强,深受孩子们喜爱。我希望在中小学校能够开设专题法治课堂,定期邀请法官、检察官到学校讲法治课。还可以把检察院录制的有案例的微视频或微电影拿到学校播放,通过灵活多样、容易被接受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

在那次主题开放日活动中,我当场提了四条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一是从小学开设“法治教育课”,让法治进校园,避免青少年走向犯错甚至犯罪边缘;二是录制法治教育光碟、儿童文学作品,用一些案例说法、动画片等形式呈现,让更多偏远地方的青少年都能共享到法治教育;三是推广福建永春检察院的做法,所有乡镇小学配备由检察官担任的法治辅导员,还可与社工、公益等组织联合开展宣传;四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力度,如12309、郑渊洁老师的法治童话作品等。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有问题的家庭。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在发生的未成年人恶性案件中,绝大多数是父母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留守儿童、问题儿童。因此,我还建议对罪错未成年人的父母开展强制性法治教育,唤醒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并定期考察,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应有的家庭关爱和家庭管教。

推动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等机制

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很必要,对可能毒害、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公共产品,特别是网络服务、电子商品的有效监督管理,同样也很重要。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我提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建议,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职能,针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失职、沉迷手机网游、黄赌毒行业、色情暴力网络影视文化、校园欺凌等可能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问题,加强法律监督,督促推动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企业等责任主体,努力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洁净的成长环境。

最高检在办理这份建议时多次与我沟通,我也注意到,近年来最高检着力加强未检专门机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是近年来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尝试,各地通过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进校园”活动,吸引师生加入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行列。

最高检在答复建议时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机制。对此,我充满期待。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今年先后收到最高检第九厅和共青团中央的电话沟通回复,后续又收到建议的纸质回复,很诚恳、很有针对性,深受感动。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让人倍感温暖。这充分表明最高检和团中央都在关心关注着青少年的成长,充分展现出一种责任担当。对此我要点一个大大的赞!有这么多的关爱,相信孩子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符宇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自贡市轻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谢文英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