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浙江杭州:邀请代表委员观摩保护革命英烈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
时间:2019-11-25  作者:范跃红 韦佳 张永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堂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浙江杭州:邀请代表委员观摩保护革命英烈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韦佳 张永睿)11月19日上午,全国首例检察机关向互联网法院提起保护革命英烈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公益诉讼起诉人、审判人员、被告分别在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和家中,通过视频在线参加庭审。经过审理,法院当庭判令被告瞿某停止侵害革命英烈名誉行为,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部队代表、军事检察机关代表、律师代表、学生代表等60余人到该院观摩庭审。

今年9月,该院接到辖区市民王先生举报,在某网络平台上有人销售侮辱、诋毁革命英烈董存瑞、黄继光的贴画。该院经过调查取证,依法履行诉前程序后,于10月28日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瞿某停止侵害革命英烈名誉行为,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当天的庭审,由该院检察长陈平祥出庭履行职务,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担任审判长。检察机关在线出示了“某某画坊”商品明细、交易记录等十余组证据,并就瞿某主观上的明知程度和侵权行为的情节轻重进行了充分阐述,被告瞿某均表示认可。

庭审持续了20多分钟,经合议庭评议,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我服判,不上诉。”瞿某当庭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社会各界道歉。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力打击了网络上时有发生的恶搞、诋毁英雄烈士的不良行为,也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探索互联网领域公益诉讼,为营造网络清朗空间作出检察贡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无风说。

“今天这场公益诉讼既是一场法治教育课,更是一次爱国主义课。”西湖区人大代表、浙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郑培奋说。

西湖区政协副主席胡志荣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还是作为区政协领导,观摩今天的庭审,都很有意义,检察机关提起的这次公益诉讼,再次告诉我们每一个人要崇尚英雄,敬畏法律!”

……

“这既是一场网络庭审,也是全民共享的一堂法治公开课,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以法治名义捍卫法律尊严和英烈名誉,值得点赞,各方要形成保护英烈的合力,更好地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提供支持。”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作珍说。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