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邀请代表现场调研现场答复 得到代表高度评价
时间:2020-01-06  作者:周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落实这件建议,最高检邀请代表现场调研现场答复,代表称——

“增强了我们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

“最高检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动接受监督、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精准联络、当面反馈、深度沟通,既做好了建议办理工作,又增强了我们代表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联合10位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推行网上检察室的建议》。最高检在办理该建议的过程中,主动联络,实地调研,征求代表们意见,得到尚金锁等代表的高度评价。

现场视察催生两会建言

作为邢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经常受邀到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参加活动,可以说对检察工作比较了解。

2019年1月8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冀全国人大代表到邢台市检察院视察指导工作,实地查看了“网上检察室”的建设情况。

邢台市检察院“网上检察室”具有“一中心、四系统”的架构。“一中心”,即市级执法大数据资源库,多方式多渠道采集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执法司法案件数据;“四系统”,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四个系统。各系统又根据自身特点设置相关板块,并确定数项关键词用于系统自动筛查。

视察中,尚金锁等代表被该院信息共享的检察一体化运行模式深深吸引。

“这个系统速度特别快,将邢台市公安机关全年作出的约6000件行政处罚决定书筛选完毕仅需4小时;1天内即可完成刑事执行监督方面人工审核1周的工作量;1小时即可完成500多件行政处罚、刑事判决的审查;15分钟即完成审查批捕、民事行政等单个案件的基本问题审查。”尚金所代表介绍,该系统效率很高,就拿刑事执行监督模块运行来看,151件申报减刑案件中,发现问题148个,刑执部门经过核查书面监督纠正减刑不当46件,占书面监督纠正减刑不当总数的35%。“实地查看后,我提议将这项探索经验推广出去,得到了其他代表的支持。”尚金锁代表说。

两个月后,尚金锁等11名全国人大代表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提交了联名签署的建议案。

代表建议引来最高检现场调研

“我们第一时间与11位代表取得联系,代表们表示邢台市检察院网上检察室系统做得不错,希望最高检能到该院实地视察调研。”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吴圣杰是尚金锁代表所提建议的具体承办人员。

吴圣杰告诉记者,考虑到该建议代表人数多,承办部门十分重视。为了当面听取代表们的意见,进行反馈,前期沟通后,最高检决定派员去邢台市检察院实地调研。

“当我听到最高检要到邢台市检察院调研时,可以说很欣喜也很期待。欣喜的是我与其他10名驻冀全国人大代表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和最高检的重视,我们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职责义务得以体现。期待的是最高检的领导会对我们的建议案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会给我们和邢台市检察机关一个什么样的反馈?”尚金锁代表告诉记者。

6月26日上午,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第十检察厅以及办公厅人大代表联络处的相关负责人到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调研,6位提出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调研组首先实地参观了邢台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听取市检察院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运转情况汇报,现场观看了该院网上检察室使用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和人大代表们观看了网上检察室专题片,听取邢台市检察院检察长邢伟关于网上检察室建设情况的汇报。

尚金锁代表当场表示,希望最高检、河北省检察院进一步推广网上检察室,把邢台检察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推介出去,让邢台市检察院的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全国检察机关。同时,也希望邢台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继续完善网上检察室功能,为形成网上网下检察院贡献智慧和力量!其他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赞同。

“对因故未能参加调研的另外5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也一一进行了电话沟通。”吴圣杰告诉记者。

代表建议融入第二代智慧司法办案平台

2019年8月初,尚金锁代表收到了来自最高检的书面答复意见。

答复意见提出,邢台市检察院网上检察室系统着力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监督效率和监督能力,是检察信息化服务于办案实践的有益探索,值得充分肯定。“当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组织研发第二代智慧司法办案平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答复意见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在建设之初就紧紧围绕“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职能,并且充分考虑与其他政法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在下一步的具体研发过程中,我们也将研究邢台市检察院‘网上检察室’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适时吸收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研发中。”

“我很满意!”对于此次建议的答复,尚金锁代表说,“记得2019年初在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关于‘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最高检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动接受监督、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精准联络、当面反馈、深度沟通,既做好了建议办理工作,又增强了我们代表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代表建议答复后,落实工作仍在进行中。12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试点部署座谈会在海口召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的应用部署,是运用现代科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全新解决方案;是检察机关落实中央政法智能化战略,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2020年1月1日起,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要逐步开展试点应用。

(本报见习记者周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