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韩金光:良好法治环境是民企发展的“阳光雨露”
时间:2020-01-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良好法治环境是民企发展的“阳光雨露”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金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检察机关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努力营造公平、竞争、有序、高效的法治化发展环境。

就海南省检察机关而言,省检察院制定出台《海南省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海南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民企发展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妨害民企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的专门部门或机构。通过设置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设立“服务民营企业窗口”、建立网上通道等方式,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直通车”,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海南省检察机关注重转变司法理念,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将民营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坚持平等对待、依法保护,与此同时,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用思想指挥行动,用措施推进制度落实。坚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工作理念,以办案为中心,精准办好每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做到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阳光和雨露”,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注重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检察监督,注重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为企业项目在乡村落地加强监督保障,并加强审判监督;在营造自贸区(港)高标准的新型营商环境中体现更多检察担当。

(本报记者李轩甫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