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时间:2020-03-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太原市委主委、太原市科协主席 阎美蓉

当代表两年多来,通过参加各级检察机关组织的调研、视察、座谈等,我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越来越多,特别是每天都能收到由最高检推送的手机报,成为代表及时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对检察工作的感触特别深。

一是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创新性开展检察工作。以前是仅仅以办好案件为目的,现在是以服务好社会的各个层面为标准,真正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一大批典型公益诉讼案件,扛起了保护公益的神圣职责。扫黑除恶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为营造社会良好稳定安全秩序作出了贡献。我还参加了山西省检察院“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最高检以上率下把接受监督真正落到了行动上。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直面问题,畅所欲言。张军检察长亲自走访民盟中央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态度令人赞赏,也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各级检察机关利用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也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

我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作用,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

(本报记者梁高峰 通讯员王一平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