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魏春针对寄递安全问题提出三项对策:堵住管理漏洞确保做到"应检必检"
时间:2020-06-29  作者:韩兵 祁森林 李静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魏春(右)和检察官探讨预防青少年涉毒的措施。

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又一次来到齐齐哈尔市的快递行业开展调研,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她多了两位同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

魏春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邮政业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但随之而来的寄递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在从事缉毒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物流行业存在着夹带毒品和危险物品的情况。

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魏春专门走访了齐齐哈尔市内的几家物流公司。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她发现当前物流寄递业管理上存在三大短板。一是从业人员缺少安全意识。受学历低、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邮政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普遍不高,从业队伍不稳定。二是关键环节存在监管盲点。由于上门取件流动性大,监管部门很难通过日常检查发现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的问题。个别寄递员没有严格执行验视制度,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中的管理漏洞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安检设备无法发挥效用。一些企业配置的安检机不满足配置标准,不符合《邮件快件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配置管理办法(试行)》,无法有效识别禁寄物品。一些企业在安检机操作、管理方面存在隐患问题,没有按照“应检必检”的要求对快件进行过机安检,或存在只过机、不安检的问题,企业安检设备沦为摆设。

如何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消除关键环节监管盲点?魏春代表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提高邮政业寄递安保能力的建议》并带上了今年的全国两会。

在建议文稿中,魏春代表提出三条对策。一是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建议各专业院校、高等教育院校应根据社会需求和行业需要加大对相关专业人才的招考力度,培养造就一批快递专业人才,更新快递从业人员结构。开展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工作,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提升现有快递业务员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持续加大对现有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的力度,社会组织和培训机构应多开设寄递安全方面的专业培训。二是强化上门揽收安全保障。建议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保障,引导邮政、快递企业逐步为快递业务员配置相关记录仪器,对上门揽收环节实现全记录。鼓励企业升级、更新现有揽收系统,将实名收寄与揽收收入挂钩。加快推动将邮政、快递企业纳入征信系统,将收寄验视、实名收寄与企业征信挂钩,加大相关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提升收寄环节安全查验能力。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人员配置、部门设定、执法权限等方面对邮政管理部门给予充分支持,对邮政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交叉内容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整合,构建起坚实的基层监管网络。三是提升安检设备使用成效。建议相关部门对企业配置安检设备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引导快递企业按照安检机配置标准购买、使用、维护安检设备,逐步完成安检设备的更新迭代。加大对企业安检设备使用的相关技术培训,提升企业识别禁寄物品的能力水平。加强对企业安检设备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企业落实行业法规标准,建立、落实相关制度措施,对企业未按要求安检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做到“应检必检”的工作要求。

在了解到魏春代表的这份建议后,齐齐哈尔市检察院主动与她联系,希望与公安机关联合,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堵塞邮政行业收寄环节的安保漏洞。于是,他们相约来到快递行业进一步了解情况。

“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使命和决心是一致的,在惩治毒品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中,我和我的战友们还将与检察机关探索更多的合作形式。”魏春代表说。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祁森林 李静文)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