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调研涉农检察工作:创新服务“三农” 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
时间:2020-06-29  作者:刘立新 井海燕 梁云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右一)参观检察院党员教育中心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井海燕 梁云琪)“实施‘三农’政策,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司法保障。在2020年这个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更要注重下沉检察职能,向农村群众的日常生活延伸,服务乡村振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到河南省上蔡县检察院调研,重点就涉农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与该院进行了座谈,发表看法。

上蔡县检察院检察长闫宝介绍,近年来,上蔡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三农”工作,严惩涉农领域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犯罪,致力于维护农村地区社会稳定;通过建立司法救助特殊群体筛查机制,加强对被害人为贫困户的案件筛查,目前已通过该机制为3个贫困被害人家庭申请救助资金5万元;强化农村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开展农村低保户身份审核专项行动,深入走访全县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发现存在发放低保程序不规范现象,向民政部门和7个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8份。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探索建立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在全县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探索建立涉农检察联络站,推行“一乡一检一员”模式,一方面,从市、县级人大代表中选择贴近群众的农村工作者、农民企业家,聘请为涉农检察联络员,负责协助检察机关及时掌握涉农领域重大社情民意、突出矛盾纠纷、现实司法需求;另一方面,从检察机关内部选派业务能力强、基层工作丰富的同志担任联络专员,做到实时互动、精准对接。工作中,该院深度结合法律顾问工作,搭建起与乡镇综治中心联络平台,主动前延检察职能,在加大农村普法送法活动力度、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彰显检察担当,有效增强了涉农检察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涉农检察联络员贴近一线、贴近群众,在服务保障‘三农’发展中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应当继续发展完善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让其在农村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张全收对此给予肯定,非常高兴受聘担任涉农检察联络员。

对涉农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张全收表示会继续关注并建议,今后,涉农检察工作应牢牢把握“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的原则,深入完善涉农检察联络员机制,以涉农检察联络员为纽带,创新服务“三农”的新方法、新举措,深入农村地头、街头、巷头,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检察智慧。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