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鹿成滨代表:一份建议催生十条关爱措施
时间:2020-07-27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了适应改革的步伐,我们鲁阳公司也在转型升级。我们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最环保的电炉岩棉生产线,投产以后的生产布局更加完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鲁阳公司总资产达到20亿元,年利税超4亿元。”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鹿成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介绍道。

时间回到1986年,27岁的鹿成滨根据组织安排担任鲁阳公司前身沂源县节能材料厂厂长。这家无技术、无资金、无市场的“三无”乡镇小厂,在鹿成滨的带领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成为集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轻质耐火砖等节能材料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成为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制造基地,是中国陶瓷纤维行业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

说起这段发展史,鹿成滨道出了自己的感受:“从小微企业到股份制改造,从上市企业到世界前列,鲁阳的创新发展不是某个人的功劳,而是紧紧依靠改革开放的东风和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好政策。这才是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主因。”

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期,企业也走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良好的营商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省人大代表的鹿成滨,在全省“两会”上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鹿成滨表示,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有关,而且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他建议设立“领导联络企业制度”,集中快捷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要关注企业家的精神需求,提升企业家政治荣誉感。建议的提出引起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鹿成滨也切身感受到企业发展大环境的变化。

2019年9月27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提出了各级干部大胆为企业“站台”、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企业免检免扰制度等十条措施,鹿成滨作为纳税50强企业负责人也享受到了为优秀企业家设置的绿色服务通道。与此同步,淄博市检察院也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提出了审慎适用刑事强制措施、依法敢用善用不起诉权、大力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搭建企业控告申诉快捷通道等相关措施。

沂源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波主动担任服务企业的联络员,定期到鲁阳公司调研、问需问计。“我越来越发现公司领导层在合同起草、法律风险预警等方面,缺乏足够的敏感度。”鹿成滨对王波检察长提出了自己的“需求”。该院立即安排优秀检察官定期对企业高管开展提高法律风险防控意识的专题讲座,并为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赠送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防控手册》。

“在党委政府、检察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做大做强的底气更足了,相信企业未来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也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地反哺社会、回馈社会。”鹿成滨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郭树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