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彭凤莲代表: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质化运行
时间:2024-03-11  作者:孙风娟 吴贻伙 刘晨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中国两会特刊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彭凤莲

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质化运行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孙风娟 吴贻伙 通讯员刘晨)“我看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字: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立案、撤案13.9万件,同比上升68.2%。对此,我深有感触。”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彭凤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检察机关为法治担当的生动体现。

彭凤莲代表说,以涉民营企业案件为例,安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通过监督撤案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避免无罪企业、企业家陷入长期诉累,展现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检察担当。

近年来,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最为明显的标志就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广泛建立,对于加快推进侦查监督“事务性”处置向“案件化”办理转变具有积极作用,对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我建议,进一步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多措并举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质化运行。”彭凤莲代表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钊颖 贾欣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