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王海霞:加强协作共同守护历史文化遗产
时间:2024-04-14  作者:张博 王朴 刘潇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王海霞建议

加强协作共同守护历史文化遗产

全国人大代表王海霞(左一)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一同查看文物保护整改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博 通讯员王朴 刘潇)“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检察机关应当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霞在该县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谈道。

2023年4月,彭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称位于保家镇清平社区八组的谢龙光烈士故居损毁严重,随即派员到现场勘验,同时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经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谢龙光烈士故居正房部分已经倒塌,左右厢房已成危房,房屋构件小青瓦、椽子、门窗等损毁严重,且文物保护标志碑放置于距离文物建筑本体约400米的玉米地里。2023年7月,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磋商意见书,建议有关部门对文物进行排危加固,开展抢救性保护。收到磋商意见书后,有关部门与文物所在地政府立即启动整改。目前,文物保护标志碑已经迁回文物本体内,左右厢房已做了支撑加固处理,屋顶搭建钢棚全面遮盖文物,文物的消防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

作为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王海霞一直关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她表示,参加彭水县检察院办理的历史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活动,让她对检察机关的职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文物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发现并保护历史文物,有利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对打好‘民族、生态、文化’三张特色牌有较大的意义。”王海霞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专门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同时注重加强与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单位的联系,建立完善文物保护执法司法协作机制,共同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刘钊颖 陆青 刘易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