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谈检察护企|让法治化营商环境可感可触
时间:2024-04-15  作者:刘立新 高依然 张宁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郑州航空港:建立知识产权权利人保护库获代表肯定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可感可触

石聚彬代表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高依然 张宁)“近年来,郑州检察机关创新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路径,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法治助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国红枣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该公司主导制定了3项红枣行业国家标准,打造了1个省级果蔬创新中心,获得授权专利60余件,创造了行业内50余个第一。

深耕食品行业数年,石聚彬深知科技创新是食品工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从设计健康功能产品、打造健康生产工厂到做好健康食品供应链,无不需要创新。

他了解到,在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检察机关一直在积极作为。针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多发的情况,郑州航空港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了知识产权权利人保护库,以权利人即公司、企业等为中心建立知识产权自有数据池,进行知识产权数据梳理和登记,动态更新办理过的所有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权利人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关联案件、赔偿谅解情况等相关信息,在办案时及时告知权利人相关诉讼权利义务,最大程度为企业挽回损失。在办理侵犯注册商标犯罪案件需要进行商标价值鉴定时,该院及时联系权利人,将其给出的市场价格作为办案参考,有力提升了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质效。与此同时,该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设立涉企监督投诉专区,联合区21家单位,创新与企业沟通模式,构建“常态化、系统化、全链条、高效率”营商环境投诉处理体系,实行一问题一编号,统一归口、转办、协调,对企业诉求实行有诉即收、优先办理、极速流转、督办反馈,减轻市场主体讼累,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治理。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与郑州航空港区检察院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办案过程中,该院积极帮助企业挽回损失,有力打击侵权行为,有效保护了企业品牌价值,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石聚彬说。

石聚彬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入开展检企共建,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制假售假、侵犯商标权等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坚持全链条打击,依法追诉上下游犯罪,让法治化营商环境可感可触。

[责任编辑:周蔚 贾欣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