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56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1  作者:  来源:
【字体:  

张汝财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汇编典型办案故事推动全社会法治意识和信仰提升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最高检主办,我院对此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高度关注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对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检察工作、传递法治正能量提出建议,体现了深沉的为民情怀和厚重的履职担当。您的宝贵建议对于我们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进一步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更好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吸纳。

一、以传播司法正能量为目标,常态化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说,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通过办理“对偷盒饭果腹流浪汉终止追诉”案,向全社会传递了司法温情和检察正能量,是检察工作新理念的生动诠释。在履职办案过程中,最高检坚持以转变理念为先导,加大典型案例的制发力度,用以指导办案、引领法治、促进治理。截至目前,最高检已发布36批149件指导性案例,185批1320件典型案例;其中2018年以来发布指导性案例27批111件。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案例意识,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加强典型案例的制发和宣传工作。比如,针对近期疫情防控新形势,我们先后制发两批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情犯罪典型案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均予以宣传报道。下一步,最高检将继续做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常态化制发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类似“桃城经验”这样的好案例更多走入公众视野。

二、以弘扬正能量为追求,定期汇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典型办案故事

您在建议中提出,检察机关在办好案件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同时期待有更多检察故事被遴选发布,以更好地传播法治正能量。您的建议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最高检在遴选发布各类典型案例时,注重价值导向,弘扬社会正气,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规范、引领作用。如发布正当防卫系列案例,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发布“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回应人民群众网络时代的法律保护需求等。同时,注重抓住“讲故事”这个牛鼻子,做好法治引导和宣传工作。比如,最高检去年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暨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共评选出20个优秀检察办案故事向社会传播。今年,我们继续开展第二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活动,围绕“能动履职迎盛会,公平正义在身边”这个主题,持续深入宣传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司法公正的案例故事。4月下旬,这项活动已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市县两级检察院开展,计划于9月份开展优秀案例故事评选活动,并汇编出版优秀检察案例故事集。

三、以熔铸人心为使命,加强新时代优秀检察官选树宣传

每一个感人的检察办案故事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优秀检察官的身影。您建议中列举的衡水桃城检察院“对偷饭盒果腹流浪汉的终止追诉”案的背后,有一位名为姚卷涛的检察官。办案过程中,他对案件事实进行全面审查后发现,流浪汉犯罪嫌疑人没有前科,只是因为极度饥饿才盗窃食物用来充饥。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在全国22万余名检察干警中,还有许多这样以“如我在诉”之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的检察官们,如上海施净岚、江苏王勇、福建吴美满等新时代检察英模,他们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办案故事经过媒体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有力传递了法治正能量。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将选树新时代优秀检察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好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讲好新时代检察办案故事,向全社会展示人民检察官既保忠诚奉献“底色”,更有专业精进“亮色”的新风貌。

四、以守正创新为责任,用好故事好作品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

您提出,对类似“桃城经验”的好案件、好故事应该深入挖掘,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行为和全民信仰。这个建议十分中肯,也很有操作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首诠释检察使命、检察履职的歌曲MTV《我的答案》,以优美的旋律、充沛的情感广受群众喜爱。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坚持以守正创新为责任,在办好《检察日报》宣传主阵地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检察好故事”这个宣传新平台。一方面,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综合运用“网、端、屏、微”等宣传阵地,做好“检察好故事”的宣传推广。目前,最高检新媒体已入驻19个网络平台,全国检察新媒体账号近1.2万个,充分运用音频、动漫、H5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检察办案故事。另一方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文艺作品等形式,生动讲述检察办案故事。组织开展检察机关“三微”作品征集展播,着力打造检察文艺精品力作。先后推出《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等一系列深受好评的检察题材影视作品,让社会各界更加直观地了解当前检察工作理念和中国法治进步力量。我们将认真落实您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致力于宣传阵地拓展、宣传方式创新,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检察故事。

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优秀检察案例故事,对于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都具有重要意义。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同时,不断加强新闻宣传、以案释法工作,努力向全社会传播司法善念、传递法治正能量,推进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精神融入人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2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