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89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  

阎建国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检察监督,加强对抗诉案件立案受理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检察建议的作用,完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办理。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检察机关抗诉制度和检察建议尚存抗诉案件受理力度不足、宣传不够充分、检察建议跟踪反馈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您的建议对于检察机关不断提升办理抗诉案件质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完善公开听证制度等具有积极意义。

一、关于加大对抗诉案件的受理力度

抗诉是检察机关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检察机关贯彻精准监督理念,优先选择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力争通过抗诉推动解决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时期司法理念、政策、导向问题,真正把精准监督落到实处。2018至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按照刑事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提出刑事抗诉4.1万件,按照民事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民事抗诉案件2.4万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8.9%和22.7%。最高检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对10件原判十年以上的重大冤错案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均改判无罪。同时,坚持有罪则决不允许逃刑,最高检抗诉的辛龙故意杀人案,依法抗诉纠正无罪的错判,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改判其死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抗诉工作。一是畅通抗诉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关注当事人的监督诉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类案检索比对发现类案监督线索,进一步拓展案件线索发现渠道。二是提升监督能力。通过组织开展优秀抗诉案件评选、庭审观摩、个案研讨等活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进抗诉专业化建设,增强监督能力。三是提升抗诉质效。优化繁简分流机制,遵守案件办理期限。强化对抗诉意见和理由的分析论证,提高抗诉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能力。

二、关于加大民事抗诉制度的宣传力度

近年来,最高检紧密结合检察履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检察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司法办案。2022年6月,最高检以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为主题,发布相关指导性案例,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多名学者撰文探讨研究。最高检连续七年开展全国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连续两年开展检察文化品牌选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中有关抗诉制度的内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检察题材电视剧《决胜法庭》《你好检察官》、网剧《今天不是最后一天》、微电影《交锋》等包含抗诉内容的检察影视作品也均取得较好口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总结提炼民事抗诉案件的工作机制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民事抗诉案例“法治课”作用,通过将民事抗诉典型案件故事改编成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推进影视剧策划创作等多元化宣传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抗诉制度的理解和认识。

三、关于完善检察建议跟踪反馈机制

您建议建立检察建议跟踪反馈机制和检察建议文书公开制度,督促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增强检察建议的透明度。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检察机关在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同时,不断优化保障机制,努力提升落实效果,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对检察建议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持续推动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增强检察建议“刚性”。2022年全国检察建议回复率同比增加6.35个百分点,采纳率也有所增加,检察建议落实效果稳步向好。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机关通过宣告送达,促进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和采纳,引导有关部门、单位和相关人员了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2020年以来,最高检组织评选了四批全国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的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针对检察建议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健全检察建议落实保障和跟踪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检察建议的回复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不断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加强对检察建议公开制度的研究,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四、关于充分发挥对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作用

您建议,充分发挥人民检察院对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作用,纠正行政案件中地方保护主义的行为,建立完善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加强对公民监督权的保障。近年来,检察机关强化履职,积极构建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新的增长点,上下级检察院各有侧重、上下联动、全面履职的新格局,不断加大对行政诉讼的监督。2022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约1.8万件,同比上升约12%,其中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约4000件,占比约22%。

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一方当事人是行使国家行政权的行政机关,案件处理不仅关涉当事人权利义务,而且关涉公益保护、私权保障和行政目标实现。多数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已经过了法院一审、二审甚至再审,有些案件矛盾尖锐复杂。公开听证有利于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心结,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2年,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案件超过2万件,同比上升约1.8倍。2023年4月,最高检以“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为主题,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第十一批),取得良好示范效果。最高检还将《人民检察院关于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工作的规定》纳入司法解释制定计划,预计年内发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作用,完善中国特色行政检察监督体系。同时,将会同学术界、实务界深入研究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有关问题,从案件类型、听证功能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工作,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