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119号(政治法律类0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  

朱列玉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诉讼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建议由我院主办。我院高度重视,经会同最高法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快速发展,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已彰显出独特而显著的制度效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您的建议对于进一步发展完善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您所指出的,目前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体立法主要通过单行法分散授权,程序方面借助民事、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并以司法解释辅助规范,呈碎片化分布,缺少全面性、全体性立法。随着检察公益诉讼实践的深化与丰富,这种立法方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司法需求,不利于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和实践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动立法是完善制度的最有效路径。基于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以检察公益诉讼为主体的公益诉讼基本格局,近几年来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的呼声越来越高。检察公益诉讼实践样本、制度规范、理论研究为专门立法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立法时机与条件日趋成熟。

最高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最高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有计划按步骤推动前期准备、立法建议稿调研起草、研究论证等相关工作。二是开展立法研讨。组织六个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实践问题,听取各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的意见建议。四是积极争取支持。就立法相关问题主动向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请示汇报。邀请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最高法、司法部等部门有关同志及专家学者,围绕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和制度构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合进行专题调研。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明确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公益诉讼法,一并考虑)。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最高法、最高检、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召开公益诉讼立法研究论证会。今年9月,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又共同召开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分析立法重难点问题,凝聚立法共识。

下一步,最高检将继续配合立法机关,积极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符合公益诉讼特点规律的制度规则,对检察职权运行的实体、程序规则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3年10月7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