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354号(政治法律类0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字体:  

迟日大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公益诉讼制度实施落实<黑土地保护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您的提案由我院办理。我院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黑土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党中央高度重视黑土地资源的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您的提案对于落实黑土地保护法,强化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制度具有积极意义。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黑土地的保护,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分别在四省(市)开展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运用提起刑事公诉、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整治破坏黑土地的违法行为,推进黑土地资源的保护,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

一、关于总结在保护黑土地公益诉讼中的经验

检察机关注重总结各地检察机关保护黑土地公益诉讼经验,推广宣传成熟做法,努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比如,最高检通过发布“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主题典型案例,利用《检察日报》等媒体专题深度采访,编辑内部刊物《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刊》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检察机关在黑土地公益诉讼保护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辽宁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发布《辽宁省农村土地资源(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全面总结辽宁农村土地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经验。

检察机关注重在办案中加强检察技术的运用,以科技助力黑土地保护。2020年、2021年全国检察技术部门分别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技术支持2.6万次、3.4万余次,同比上升25%、28%。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持续加强与信息技术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丰富检察机关技术手段应用。在黑土地保护案件过程中,通过无人机+大数据、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拓展案源,调查取证,通过快速检测确定是否造成土壤污染,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支撑作用。

办案中,检察机关注重听取各方意见,积极组织相关当事人、有关行政机关、专家学者等参加听证会、联席会议,最大程度凝聚黑土地保护力量。努力发挥诉前程序的作用,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同时在办案中推进诉源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有效的黑土地保护制度和机制,促进相关问题系统整治。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总结黑土地公益诉讼保护经验,持续深化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线索发现、证据固定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运用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助力黑土地保护常治长效。持续组织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提出综合性解决方案,不断提升黑土地保护水平。

二、关于注重与政府联动治理

检察机关在强化黑土地保护中,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公益诉讼督促之诉、协同之诉的作用,与党委政府、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动治理,强化政府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督促监督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保护黑土地的措施,形成黑土地保护合力。最高检会同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土地执法查处协作配合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检察职能与土地行政执法的沟通衔接。各地检察机关不断完善与政府联合治理工作机制。比如,辽宁省检察院在黑土地保护专项活动中,与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主动沟通联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黑龙江检察机关加强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坚持依法监督与依法行政同向发力,建立协同联动合作关系。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联动治理,统筹内外资源,进一步完善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加大对行政机关黑土地保护措施落实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政府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涉黑土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理论研究,探索更优更高效的黑土地保护监督措施,为保护黑土地提供制度保障。

三、关于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检察机关对改变黑土地性质、用途,污染破坏黑土地,盗挖黑土等破坏黑土地的违法行为人,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提起生态损害赔偿磋商等方式,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比如,黑龙江检察机关在黑土地保护专项活动中通过公益诉讼办案,积极督促收缴行政罚款303万元,依法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及治理恢复费用2234万元。吉林省检察机关联合省高级法院、生态环境厅等11个部门制定《关于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衔接机制的若干规定》,为包括保护黑土地在内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严格落实黑土地保护法,加强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更优更高效的黑土地保护监督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服务黑土地生态修复。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2023年10月7日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