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部分法律、科技领域代表委员调研检察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8-11-19  作者:张安娜 秦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部分法律、科技领域代表委员调研检察信息化建设——

科技新理念碰撞检察新实践

走进“检民E家”

视察远程提审室

观看接访环节智能语音应用情景

本报讯(通讯员张安娜 秦菲)11月7日的苏州,一场秋雨被冷空气裹挟而至,却并未阻挡全国人大代表“走近”检察工作的步伐。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具有法律工作背景、互联网从业背景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13人来到江苏,视察调研检察机关查办涉互联网和信息保护犯罪以及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情况。

感受检察信息化的“硬核”

走进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大门,代表们就被灵秀的内庭院吸引了目光,直夸“这小园子真精致”。事实上,妙处何止于此,信息化建设才是体现江苏检察机关缜密构思的“硬核”。近些年,这个“硬核”成为撬动江苏检察业务建设的杠杆。

围绕构建“网上、掌上、实体”三位一体信息化检察院的目标,江苏检察机关强力推进“358”战略,要求3年初步建成、5年基本实现、8年全面提升。目前25个项目正全面落地见效,江苏检察网信建设的“四梁八柱”初步建成。苏州作为2017年全国智慧检务会议承办单位,更在全国首创政法平台,打破公检法司业务壁垒,实现了信息互通和深度运用。

来苏州之前,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参观了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锡山区检察院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的研发运用情况;视察了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法律文化墙、案件管理中心、检务管理中心。

在吴江区检察院,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对信息化运用成效进行了“现场阅卷”。代表们先后走进远程视频提审室、真人比例远程汇报室,观看苏检掌上通、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演示,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这些信息应用功能区让代表委员们近距离感受到“智慧检务”神器所带来的高效便捷。

“苏州检察信息化建设超出我的预期,比想象中的步伐要快。”在参观环节完毕后,代表委员们在会议室展开座谈,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第一个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表示在她参加的代表视察活动中,这次是“技术含量最高的”。

为有效打击网络犯罪“出点子”

近年来,网络犯罪有愈演愈烈之势,非法集资等网络犯罪导致很多家庭家破人亡。对于如何惩治和防范涉互联网和信息保护犯罪,参加视察调研的代表、委员和专家看到了检察机关的努力,也带来了自己的看法。

“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应用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存在过度应用问题。”王小云代表是区块链密码领域的权威专家。她表示,如果不太清楚区块链工作机理容易引发网络诈骗和行业不法行为。要通过技术手段来防范犯罪发生,注重对网络安全、个人隐私、企业数据和办案数据的技术保障。

“信息化除了运用到办案中,犯罪分子也在运用,他们也有很多高端技术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才华表示,江苏省检察院在信息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要继续推进,才能更好地应对不断更新的犯罪技术。

打击网络犯罪需要法律共同体一体行动,形成合力。才华代表建议,在如何推动律师与检察院对接问题上,希望最高检带头推动,关于对接到什么程度也要把控好。

如何把好的做法用好的机制“固化”下来,推广出去,参加调研的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东建议江浙一带,结合互联网金融等复杂的疑难案件建立高效的研究机制。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齐爱民建议加强公益诉讼,结合信息化,开展电子商务、信息泄露、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等的公益诉讼。

探讨区块链、AI与司法深度融合

参加视察调研的代表、委员和专家不仅直观地感受到了智慧检务的尖端成果,也为检察机关带来科技前沿信息和更为开阔的视野。

“区块链技术需要和其他的数据存储、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在基层院进行试点,在政府监管和司法办案方面进行整合。”杨东教授身兼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他对于司法工作与区块链的关系有深入思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霍涛则提出应该加强AI的应用,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办案效率。

如何在深入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同时强化检察信息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潘锋强调,“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环境中的‘矛与盾’‘黑与白’一直并行存在,希望检察机关能从内到外加强信息保密和数据安全,采用自主可控的技术,防止检察信息泄露。”

目前信息化孤岛多,谈到如何把统筹工作做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杰代表认为,信息化越是发展,越需要最高检的统筹把握和信息贯通,应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进行信息融合,推动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谢资清肯定江苏公检法在信息共享方面有很多好的案例可供借鉴,建议注重提炼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让人工智能更深入地运用到司法办案、绩效管理中。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则特别强调加强标准化建设,梳理出检察业务的共性和个性需求,注重系统的模块化建设,减少重复开发,促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杨帆代表建议最高检牵头对跨部门、跨平台的海量数据加强分析,总结吸取全国各地好的做法,解决不同地区的司法偏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汉华提出的两个建议引人深思。一是我们在传统的业务流程上加上信息化,并没有颠覆传统的流程,怎样从网络信息带来的颠覆性变化中将传统业务流程进行深刻革命。二是目前很多电子信息化工作都是为了满足内部工作需要,将来更多地应该以群众为中心,怎样更好地以当事人的需求为中心是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有矛必有盾,检察机关要炼强用好信息化这把盾。”马杰代表的这句话颇具深意。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永良全程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不停拿笔记录。他表示,大家的意见既是对检察工作的肯定鼓励,更是期待鞭策。“我们将加快检察网信建设步伐,加强检察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做好检察环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本版图片摄影:朱谷峰)

■座谈发言摘登

全国人大代表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

加强技术防范减少犯罪

我们应该从技术方面防范、减少犯罪。信息化时代成就了智慧检务,我对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保护,包括个人隐私、企业数据、检察院办案信息都是很有信心的,这都是世界一流的,我们的技术是完备的,只是一个推广应用的问题。我作为研究这方面的专家也会在涉及信息化安全领域的问题多提建议,促进检察信息化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

推动法律共同体携手优化网络环境

网络犯罪有愈演愈烈之势,非法集资等网络犯罪导致很多家庭家破人亡。各级检察院查办了多起案件,对社会起到很好的警示效应。律师行业正在寻求与法院、检察院在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方面的对接与合作,希望最高检能推动律师与检察院的交流互动,作为法律共同体携手打造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江苏省检察院在信息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

检察信息化建设要与群众诉求匹配

检察院的智慧检务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走在前列。这对律师的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两天的学习让我有了深深的危机感,回去要加强学习来更好地对接法检工作。同时我感觉到在检察院注重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能否多与当事人和群众的利益诉求相匹配。比如语音识别系统,翻译出来的纸质稿是否需要当事人签字来确保材料与当事人的发言保持一致。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潘锋:

注重信息化平台安全性

江苏是科技大省,信息化为江苏检察工作插上了“翅膀”。提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检察院开发的网络信息平台能够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建立有效的数据接口,实现互通互联,打破信息孤岛;二是要注重信息化平台的安全性,网络环境中的“矛与盾”“黑与白”一直并行存在,要多采用自主可控的技术,防止检察信息泄露。我们单位也会在今后继续支持检察院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谢资清:

加大力度培养法律与技术复合人才

江苏公检法的信息共享有很多好的案例可供借鉴,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利益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法律与技术复合人才的教育与培养;二是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给检察人员提供再学习的机会,促进观念革新;三是注重提炼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让人工智能运用到司法办案、绩效管理中。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

统一规划加强标准化建设

一是建议江苏省检察机关在信息建设方面做好统筹,统一规划,并加强标准化建设,梳理出检察业务的共性和个性需求,注重系统的模块化建设,减少重复开发,促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二是建议最高检牵头对跨部门、跨平台的海量数据加强分析,总结吸取全国各地好的做法,解决不同地区的司法偏差。三是对人工智能在司法上的应用要有一些限制规则,保持其辅助办案的地位。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