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
时间:2019-01-07  作者:杨帆 和婷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阅30年海南检察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海南检察工作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前排左一)向代表们介绍智慧检务工作

代表们在琼海市检察院禁毒宣传室参观

参加视察海南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

赵瑞宝 西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

康晓晖 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王 树 国防大学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

邱月潮 山西省军区副司令

刘 旭 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驻中央军委办公厅纪检组原组长

曹国侯 32182部队高级工程师

缪 中 73071部队40分队政治教导员

宋善玉 71352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习朝峰 32140部队69分队分队长

李 超 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基地教官

王复兴 95703部队24分队军械主任

古清月 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装备系统工程教研室讲师

陈俊林 76310部队副译审

付 宁 中央军委办公厅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石磊 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军事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褚旭亮 武警部队山西省总队朔州支队副参谋长

陈 源 武警部队江苏省总队副司令

“海南省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扎实,切实在用实际行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8年12月28日,在视察活动结束时的反馈意见座谈会上,赵瑞宝代表有感而发。

12月25日至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7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赴海南,围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主题开展为期4天的视察活动。这次视察活动既是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发展成果的深度体验,也是对30年来海南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集中检阅。

亲历智慧检务化繁为简

12月25日上午8时30分许,视察活动第一站来到海南省检察院,一走进办公大楼,入口处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便引起了代表们的兴趣。

“这个系统太智能了,安全性能又高,又能节约人力资源。”陈源代表在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工作原理后点头称赞。

“现在请你核对个人信息。”当天上午9时许,透过海南省检察院司法办案中心的大屏幕,代表们正在观看白沙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公室内通过远程提讯方式,提审正在看守所关押的犯罪嫌疑人,对话清楚,表情清晰。而这些都是海南智慧检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兴致盎然地亲自向代表们演示介绍,近年来,海南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工作,建设远程提讯、听审、开庭、接访“四个远程”系统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自主研发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三书”对比系统,积极推进网上目标管理、检务保障、移动办公、人脸识别门禁等管理系统应用,极大节省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海南智慧检务工作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付宁代表在观看完演示后赞叹,通过创新和科技手段,提高检察工作质效,最终目的还是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终极目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值得肯定。

“智慧检务不仅便捷了执法者,也让老百姓受益。”褚旭亮代表说。

建言检察公益诉讼

“这架无人机,针对辖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切实助力‘净空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12月25日16时许,在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派驻永兴检察室,检察官助理刘盛宇操控“天眼”无人机,让代表们通过终端屏幕,“观赏”到了永兴检察室辖区的绿水青山。

“无人机是我们开展公益诉讼的调查手段之一,排查出线索后会及时移交给执法部门,并监督他们及时整改。”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傅铮陪同代表们考察永兴检察室的生态文化廊,介绍秀英区检察院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在打击非法采砂、燃烧秸秆、养殖污染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不管是从气候条件还是生态环境,海南都是全世界游客非常心仪的宝岛。海南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为保护海南生态环境贡献检察力量,值得点赞。”古清月代表直言,使用无人机进行排查收集线索,省时省力,但建议检察机关要遵守空域管理相关规定,注意健全规范相关制度,确保国防运行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了解,海南省检察机关坚持将公益诉讼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先后部署开展了“增绿护蓝”“万泉河水清又清”“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和“净空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守护着海南的绿水青山,切实保障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公益诉讼涉及多个相关部门,例如环保方面,环保部门也会涉及类似的工作内容。检察机关如何与其他行政机关区分职能界限,使工作内容更清晰、责任更分明、关系更协调,建议注重考虑。”王树代表说。

体验未检法理情相融

走进琼海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一张张风格活泼、教益性强的防止校园欺凌、防范青少年犯罪等内容的展板映入眼帘。12月27日下午,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教育基地的心理咨询室、宣泄室等,深入了解了琼海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教育基地整体的设计风格是温馨的,人性化的,吸引青少年快速融入,更好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琼海市检察院检察长佟莉莉介绍,“为受伤的孩子撑伞,为迷途的孩子点灯”,一直以来都是琼海市检察院开展未检工作的目标,也是全体未检干警的初心所在。目前,琼海市检察院已经与琼海市教育局就法治教育基地作为学校的法治教育活动中心会签了文件,并准备面向全市学生开放。

记者了解到,琼海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是海南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牌”之一。2018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理念,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加强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琼海市检察院的未检工作让人备受感动,细致入微的举措可以看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完全是从为人父母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的。”刘石磊代表表示,希望海南未检工作能够以点带面,更好地向全国提供学习借鉴的经验模式。

“未检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如何能更好将法理与情德结合,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入探索。”王树代表建议检察工作要将全面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统一,在执法过程中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南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代表视察为契机,认真落实代表们在视察中所提的宝贵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努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向代表们诚恳表态。

(吴勇海 高凌/图)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