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文冬: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时间:2018-10-08  作者:郭树合 王海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文冬查看课堂

初见文冬代表,感觉他不善言谈,说起当选人大代表这件令人艳羡的事,他也是寥寥数语带过。但是,当提起他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他却完全像变了一个人,神采飞扬,侃侃而谈。记者跟随他的讲述,一个致力于科学教育、善于激发学生科学兴趣的教育者形象逐渐显现起来。

1989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文冬进入了山东省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工作,当时他才18岁。从“自然”课老师、教导处副主任到业务副校长,在这所小学他干了29年。直到一个月前,他才被调到济宁市三里营小学工作。

“对小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文冬说,从事课堂教学以来,他一直担任“自然”课老师,基于小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在教学中,他摒弃理论性的知识灌输,让孩子在观察和试验中去认识事物,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启蒙。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文冬的“教学材料”、教学方法总是与众不同。在学习声音的产生时,他会准备大鼓、琴弦、尺子、拨浪鼓等物品,让学生们通过各种方式把这些物品弄出声响。“通过仔细观察,孩子们就会发现,物品发出声响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振动。”文冬说,不需要过多解释,孩子们就会明白一个科学道理——声音由振动产生。

刘洋是文冬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从小学毕业到现在,他依然与文冬保持着密切联系。刘洋对文冬有着深厚的感情,而这种感情的起源竟是文冬曾讲过的一节“自然”课——岩石的形成。

“当时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石头,我要求他们去收集各种石头。”文冬说,课堂上,他会让学生们用手摸一摸、用刀刻一刻、滴上稀释盐酸看看有什么反应……正是因为这节课,刘洋喜欢上了石头,放学后经常去公园、河边、铁道旁去寻找各种各样的石头,后来接触到玉石,他将兴趣发展成志趣,开始从事玉石生意。提起这件事,文冬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冬提交的议案是《充分利用地方科学技术教育资源创建小学科学教育基地》,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科普馆、科技训练营等科学教育场馆,建议科普专业组织、研究机构等经常为少年儿童安排科学讲座、科技发明比赛等科技活动,注重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让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并渴望探索。

“孩子多观察、多思考,老师多引导,就能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担任业务副校长、校长后,文冬亲自给学生们上课的时间减少了很多,但是他把自己的教育理念传递给了身边的年轻教师们,希望他们能接过手中的接力棒,做一名优秀的引导者、点拨者。

最特写

文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山东省济宁市三里营小学校长。29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小学教育工作,先后荣获山东省小学教研教学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