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宋静:建言全力推广“治未病”理念
时间:2019-07-29  作者:刘立新 乔于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宋静悉心照料病患

“救死扶伤固然是使命神圣,但综合防治‘治未病’更重要。”全国人大代表、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康教育的大背景下,预防比治疗更显得重要,能实现让最宝贵的医疗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果,为此我连续两年提出有关代表建议。”

“能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尽力,当一辈子护士挺好的。”宋静自1981年成为一名护士,至今已有38年。时常有人问她到底喜欢护理工作哪一点?她的回答是,人在生病时最无助,能给他们提供专业护理和帮助,让我很满足、很快乐。

对“治未病”,宋静这些年来深有实践和体会。宋静介绍说,三年前,柘城县人民医院成立了河南省医疗机构中第一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目前这支队伍规模已经发展到了705人。2018年,服务分队共出动1000多人次、3000多个工时,深入学校、社区、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服务1.7万多名群众,在开展专业化医疗服务时,把预防疾病健康教育的常识送到了千家万户。

“危急病人的抢救时间只有黄金5分钟,开展广泛的社会化院前急救技能培训非常迫切。”宋静介绍说,对我们这支志愿服务队来说,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让交警、教师、社区管理等领域人员掌握一定的施救技能,给医院专业化抢救争取宝贵时间,可以大大提高急救成功率,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

“当更多的人掌握了急救和护理知识,那么这些人就可以在未来的社会化养老方面发挥作用了。”宋静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应尽快制定《互助者及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管理制度》。她说,我的设想是志愿者的服务可以获得积分,而个人和家庭成员都可以在需要时使用积分、请求获取志愿者服务,而且这笔积分全国通用。也就是说,志愿者的服务可以惠及家人,以建立良性循环机制,确立共建共享理念,为未来社会化养老提供支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宋静结合艾滋病防治实践,提交了一份《在普通高等院校第一学期开设〈艾滋病及传染病预防知识〉必修课程的议案》。“我们普及基础疾病预防常识、开展急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开设艾滋病防治课程等,都是在实践‘治未病’的理念。”宋静欣喜地看到,“治未病”的理念越来越得到重视,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宋静与各级检察院有了更多的接触、更深的了解,在她看来,检察机关开展的普法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正像医生“治未病”一样重要。“要整合更多的力量,支持、关怀心理不健康的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使他们尽快无缝隙融入社会,减少二次犯罪,在这方面检察机关大有可为。”宋静建言。

最特写

宋静,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乔于振)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