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王汝君:核心技术是“民参军”的必要条件
时间:2019-08-19  作者:石博升 刘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汝君(右一)与武警警官学院领导进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趋势交流。

“面对军民融合的发展浪潮,科技型民营企业一定不能浮躁,必须沉下心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人大代表王汝君提出《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王汝君表示,在信息技术领域,我国这几年应用方面发展很快,但是大部分奉行“拿来主义”,基础性研发工作还很欠缺。

自2002年从部队转业后,王汝君就创办了一家立足于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的企业,长期为全国两会,以及政府、军队重要活动提供安全保密服务保障。这家企业的亮点在于,公司员工80%以上为技术研发人员,并且在技术研发人员中有30%左右都曾经是军队的技术骨干。王汝君告诉笔者,民营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战略定位,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样核心技术又反过来可以推动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

“从整体上看,我国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是有短板的。”王汝君告诉笔者,有机构统计,全球77%的手机由中国制造,但只有不到3%的手机用的是国产芯片。这不仅让国内手机制造企业的利润长期处于“微笑曲线”底部,也让国家信息安全面临一定威胁。

在代表建议中,王汝君提出,以核心技术为载体,提升军民融合中民营企业主体能力。建立适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市场服务、投融资服务、科技成果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工程适应性研究等服务体系。

王汝君谈到,对企业来说,核心技术是“民参军”的必要条件。只有拥有与用户需求相符合的产品,与军工企业相配套的技术,才可能在军民融合浪潮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推动搭建军民融合发展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这项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各个职能部门包括检察机关的重视。四川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在了解到立鑫科技为首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成功走出去的中国信息安全企业后,多次上门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搭建军民融合域外法律服务平台。

“在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再加上我们民营企业的合力推动下,未来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也将为信息安全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王汝君对未来充满期待。

最特写

王汝君,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副秘书长,成都立鑫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通讯员石博升 刘德华)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