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文娟:用“工匠精神”当好民生代言人
时间:2019-09-02  作者:李立峰 沈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文娟(左二)向工友们传授焊接工艺 蒋毅/摄影

“当工友们得知我的代表建议已经得到回复,进行轨道建设的规划研究和前期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大家都为我们共同的交通难题即将得到解决而高兴。”重庆市人大代表文娟谈到自己的履职成果,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从2007年至今,身为重庆市建工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焊接女工,文娟在焊接这个男性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域里崭露头脚,从学员到熟手,从理论到实践,先后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巾帼奖章”等荣誉称号。

她的焊接技艺展示着可贵的“工匠精神”。从2012年起,文娟陆续参与了重庆市建工工业有限公司的基础课题研究工作,承担了重庆市建设科技项目《复杂钢结构制作与施工分析关键技术研究》的部分工作。文娟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参与的复杂钢结构制作课题应用到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大楼的巨型桁架制作施工。该钢结构重达1000吨,在地面焊接好后整体吊装到60多米高处,被业界称为“重庆第一吊”。

一边当好“大国工匠”,一边当好“民生代言人”,工友们说,文娟这位人大代表,把“工匠精神”延伸到了代表履职中,从细微处精益求精,解决的都是身边人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重庆市建工工业有限公司位于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内。这个园区企业众多,每天有20多万企业员工往返主城。虽然园区距离主城区只有五六公里,但由于没有直达公交线路,从邻近的巴南区辗转到园区需要花费一个多小时。文娟注意到,巴南区鱼洞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的终点站。如果能把轻轨延伸到珞璜片区,不仅能缩短物流成本,加快江津融城发展,也能带动珞璜的第三产业发展。

在重庆市第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文娟提交《推进重庆轨道交通延长线珞璜至鱼洞段项目建设》的建议,建议重庆考虑轨道交通延长线(江津区圣泉寺站——巴南区鱼洞站)项目的建设,既可以满足珞璜片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也对加强珞璜与主城区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份建议已得到相关部门回复,轨道建设的规划研究和前期筹备工作正在进行。

当选重庆市人大代表以来,文娟多次参加检察机关视察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多了解,对检察机关也有了更多期待。“希望检察机关多了解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法律需求,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制度,找准个性化的服务对策,积极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文娟说。

最特写

文娟,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建工工业有限公司焊接女工,2015年8月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沈悦)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