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杨芙蓉:推动1017个镇街设立环保机构
时间:2019-09-1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芙蓉代表

我是一名生在乡村、长在乡村的基层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美丽乡村建设是我2018年当选为重庆市人大代表后最关心的事儿。

我发现的第一个问题是,农村的污水和垃圾问题。我所处的渝东南片区,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高山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站及其配套管网缺失,制约了农村环境的改善,影响了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关于加大对经济基础薄弱区县乡镇污水管网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大对经济基础薄弱地区污水管网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

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复,并得到实际推进。2018年重庆市委《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通知》,在“三年重点项目清单”中明确了“建设乡镇污水管网4150公里”的目标任务。同时,重庆市城乡建委结合工作职责,继续在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对管网建设项目的支持,特别明确向经济基础薄弱区县倾斜,加快补齐管网短板。2019年,还将持续启动城镇污水管网提升计划。

在我所在的黔江区,我能明显看到变化。2018年以来,黔江区政府大力推进排水管网建设,排水体系日趋完善,乡镇污水散排、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现象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品质得到提升。我还了解到,当地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时,积极开展巡河检查,对发现的污水渗漏、河段水体黑臭等生态环境受损现象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加强日常管理,防治河水污染,积极保障水质安全。

在代表履职中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对于别人破坏环境行为和自己污染环境行为缺乏辨别能力,或碍于近邻而选择忍耐,一些污染源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十分明显。我感觉广大的农村十分需要专职的环保人员入驻。为此,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针对乡镇无专职环保人员,导致乡村环境管理存在专业化水平较低,处置方法单一,环境监管不到位,宣传服务滞后等现象,我提出了《组建乡镇环保所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重庆市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乡镇街道成立环保办公室,并在环保综合执法改革中得以配强专门力量。目前,重庆大力推进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全市1017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环保机构,配备乡镇街道环保员2498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全覆盖的基层环境监管体系在重庆基本建成,乡镇街道环保人员队伍优势和作用正逐步显现。

只有了解民生,才能履行好职责。当选代表两年来,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从生活中收集社情民意成为我的日常,同事、朋友、家人、路人都是我的受访者,熟悉我的人常调侃称我为“为什么姐”。正是因为我总去问个“为什么”,让我把老百姓身边最想解决的事带进人大会场,还通过党外人士谏言渠道上报社情民意10余篇。下一步,我将持续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基层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思考,通过建言献策,为重庆的农村美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出一份力。

(杨芙蓉/口述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张雷/整理)

(杨芙蓉系重庆市人大代表、黔江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程师)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