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张永明:呼吁打击科技成果抄袭者
时间:2019-09-16  作者:郭树合 冯丽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永明在燃料电池膜车间指导生产人员提高工艺技术

“如果不遏制住非法技术转移,企业间仍然可以不受法律约束地相互抄袭技术,科技研发的成果——技术和产品,无论多么先进都会成为无法赢得利润和税收的公知技术。”8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张永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打击非法技术转移,避免科技创新成果变得没有价值,是供给侧改革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2003年,张永明主动放弃上海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来到山东东岳集团,与其研发团队接下了离子膜攻关的最后一棒。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离子膜科研团队解决了科学、技术、装备和工程等一系列难题,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氯碱离子膜工业示范装置,彻底实现了氯碱全氟离子膜国产化。

在研发和技术转化应用最前沿的张永明,对非法技术转移的危害深有体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种优良的政策、道德被复制后,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生活和美的享受。然而对实体经济制造业而言,产品或者技术被不断复制,就会供过于求,导致产能过剩,带来恶性竞争,致使原来生机勃勃的企业倒闭,整个行业陷入困境,最终导致国家税收大幅度减少,社会失业人口大幅增加,政府背上本来没有的负担。”张永明建议从两方面下手,既要通过市场的自动调节削减落后产能,同时要对复制别人技术的行为坚决打击,这样一来,企业才能放心地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整个国家的实体经济才能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带着这样的思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永明提交了《打击非法技术转移,保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书面建议。他在建议中写道,高新技术本来是个别企业所独占的,这些技术可以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进而为国家形成丰厚的税收,但是一旦被不断抄袭,高新技术也就变成价值低廉的技术,我们整个国家就难以实现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60%的宏伟计划。因此,建议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要重点立法打击非法技术转移行为,确保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在操作层面,张永明建议谁上新项目都要先过论证关。“技术从哪来,是研发的吗?如果是,要拿来研发记录。”张永明表示,工商部门也应转变职能,担负起监管的职责,监管措施要跟上去。

这项建议提出后,国家工商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与张永明通过电话探讨相关问题,并亲自到东岳集团当面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科技界代表座谈会时,邀请张永明代表参加,在会上深入探讨了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技术机密的重要性和具体举措。这些部门的努力,让张永明代表看到了诚意。他告诉记者:“不少省市司法机关出手打击偷窃技术的行为,收到了效果。”

最特写

张永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冯丽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